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关于巡视“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07-23 16:13   安徽纪检监察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0日至12月20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安庆市宜秀区开展了巡视“回头看”。2021年1月22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安庆市宜秀区委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会后,区委“五人小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对照分析。区委随即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李锦斌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每位常委积极表态发言,深刻查摆根源,主动领责担责,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

(二)扛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成立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区长和副书记任副组长、区委常委任小组成员的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四融入”“四聚焦”“六围绕”要求,精心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落细整改工作。3月2日,区委召开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区委书记现场向牵头整改的11名区级领导下达整改任务书、向43家单位下达整改清单。3月3日,区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常委围绕巡视反馈意见系统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努力自我加压,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区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会议30次,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三)实施精准调度,推动整改落实。建立《中共宜秀区委一体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机制》,明确“组织领导、包保负责、工作推进、责任追究”四项机制,集中整改期实行“区委周调度、责任单位周报告、整改进展周通报”,区委书记每周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进展汇报,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调度进展缓慢的责任单位,以钉钉子精神改彻底、改到位,确保改出新成效、改出新气象。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以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有差距问题

(1)针对学深悟透不够,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够紧问题

一是对标“四个第一”要求,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夯实理论基础,强化理论武装。制定2021年度区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确定17个学习专题。2月至6月,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民主集中制、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方面开展区委中心组学习7次。二是建立区委中心组成员领学机制。中心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党内法规、条例准则等,在深入自学的基础上,撰写心得体会,开展研讨交流,做到中心组成员领学研讨常态化。今年以来,交流研讨52人次。三是制定出台《宜秀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督查指导制度》,对各乡镇(街道)党委、区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情况通报。制定出台《宜秀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考评制度》《宜秀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等文件,对白泽湖乡、罗岭镇、杨桥镇、大桥街道、大龙山镇、五横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进行了巡听旁听,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四是做到“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裴晓鹏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主要精神专题讲座,邀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主任吴洁作《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树立正确党史观》专题辅导报告。4月8日-9日,开展区委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并从会议室“走出去”到区党建馆和邓稼先故居开展现场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五是加强理论骨干队伍建设,择优遴选22名同志充实到理论宣讲人才库。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进基层,组织理论骨干和党员领导干部赴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知识宣讲。六是区委中心组成员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区级领导分别围绕乡村振兴特质村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等课题,就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32篇,为区委区政府落实“十四五”规划、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2)针对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缺实招问题

一是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重点对接上海、浙江、江苏等23家目标企业、江南大学等2家院校、上海朱家角创业园等3家机构,截至6月底,已签约长三角地区5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总投资10亿元,其中,圆通皖西南区域总部项目总投资5亿元。二是扎实推进友好城区合作,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和上海市青浦区重固镇对接缔结友好城区相关事宜,初步达成合作共识;宜秀开发区与上海朱家角产业园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召开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安庆宜秀)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发布会,发布科技成果20项,多家企业分别与江南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三是2021年2月26日召开了宜秀区创新社会治理和大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建立了工作推进调度机制,选定6家社会治理示范点。各示范点分别制定了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点工作方案。借鉴诸暨市枫源村“5+X”机制和安吉县横山坞村“平安360”的社会治理模式,初步形成燎原社区“13459”工作法、先锋村民主协商“12357”工作法、溪安村“1345”工作法等一批示范典型。庆丰社区以凯旋尊邸小区为样板突出智治,打造智能化小区;林春村以忠孝文化为载体、以友好协商为基础打造“生态林春”。

(3)针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针对已完成整改的两轮中央和省督察交办问题及信访件、国家和省警示片曝光问题、三大一强“N”类问题等,逐一细化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开展自查、抽查、核查,确保整改成效持续巩固。二是落实河长制,加强重点区域、河湖巡逻,强化日常管理。三是一体化推进大寨河、谷桥河治理。完成周边68家企业、266家餐饮店雨污分离改造和13条道路雨污管网改造,同时建成9个截污闸,对周边小区截污井设备运行情况逐一排查整改,每周跟踪自动监测点水质数据,利用摄像头跟踪观察上游来水情况。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开展日常保洁,定期做好关键节点的清淤,确保岸线及水面干净整洁。四是根据水质变化情况,及时协调市生态环境局对大寨河进行活水补水工作。五是3处矿山修复已通过市级验收和省自然资源厅抽查,抽查反馈的问题已立行立改到位。六是余湾采石场已于2020年11月通过省级专家验收,省自然资源厅已下达验收批复。

2.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后劲不足问题

(4)针对经济结构不够优问题

一是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全区各招商组(队)分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开展重点招商。截至6月底,已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9个、总投资14亿元,其中,圆通皖西南区域总部项目总投资5亿元。二是完善区工业企业创新和商务经济发展支持政策。编制了园区三大产业链招商地图,围绕产业链开展招商,加强延链、强链、补链。开展宜秀开发区2021年服务企业“品质提升年”活动,提升服务效能。1-5月份,全区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6亿元,占全区规上产值47.7%。三是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稳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0年宜秀区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中获D类第二,获评全省工业稳增长促转型成效明显地区。强化目标导向,细化分解2021年各乡镇(街道)和平台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战新高新产值等年度计划安排,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年度任务完成。深入做好项目谋划工作,建立恒光智能等4个拟入规、栢景国际等2个拟入限和和美瑞等40个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及时组织开工项目入库,今希智能、森澜智能、广能电力3个工业(技改)项目已申报入库。

(5)针对开发区活力未有效释放问题

一是与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合作,开展宜秀开发区改革“回头看”,推进二次改革。制定《组织与岗位优化方案》,重新梳理部门职能,明确各部门雇员数及雇员结构要求,设立不胜任雇员池并制定操作流程,疏通了不胜任雇员退出机制;出台《薪酬与绩效优化方案》,进一步完善岗位评价与绩效考核体系,采取“月度+季度+年度”方式进行绩效考核。有效激发在岗雇员工作积极性,根据工作需要及雇员专业特点,调整雇员岗位17人次,平均年龄下降3岁,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占82%,经济类专业23人、法律专业10人、工程建筑类专业6人、食品专业2人。二是加大重点部门人员力量配置,抽调人员成立1支县干招商组、2支专业招商组,围绕“双招双引”,开展外出招商。截至6月底,宜秀开发区已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三是分类指导,化解低效用地。加宝工业园北侧用地采取自建方式化解,项目已开工;泰亚公司三栋标准化厂房设计方案已审批;3家企业拟采取合作代建方式处置。四是制定下发宜秀区《2021年“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工作要点》,对2021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抽调3名专职人员负责。完善企业包保工作,将全区“四上”和专精特新等201家企业纳入包保范围,明确包保责任人,定期开展走访服务。梳理包保企业在融资、用工、科技、土地等方面问题,及时召开专题调度会,会商研究解决。五是印发《宜秀开发区争先进位工程实施方案》和《宜秀开发区“三个百亿产业工程”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出台《宜秀开发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施意见》,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鼓励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申报某科技公司智能化设备生产线技改项目;召开18家规上企业座谈会,在宜秀开发区全力打造5G工厂和智能车间,推进5G+工业互联网模式;组建宜秀食品医疗产业研究院,为辖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6)针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成立宜秀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是在2021年区级部门预算中,提高偿债准备金。三是盘活国有资产,积极争取市级资金支持,多渠道筹措资金。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区级财政资金审批流程的通知》《关于做好区本级财政资金统筹年度重点项目计划安排的通知》和《宜秀区涉农资金整合办法》,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五是加强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制定《宜秀区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管理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六是制定《宜秀区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多元化。七是研究出台《区财政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宜秀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优惠政策》《宜秀区2021年加快工业、科技创新发展支持政策》《宜秀区2021年加快商务经济发展支持政策》,严格执行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八是建立党委政府、金融机构、纪检监察部门联动的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实行定期调度、联动配合、协调沟通,提高金融监管的有效性,提升监管效能。

3.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得不够牢问题

(7)针对主动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区政府定期召开专题调度会,推进还建安置工作。6个在建还建点分别明确一名区级领导牵头负责,制定了还建安置任务分解表,按月细化建设进度和安置计划,牵头领导每月督查、调度工程进度不少于4次,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还建安置任务。二是采取EPC融资模式、申请项目资金补助等多渠道筹措缺口资金,确保工程顺利实施,按照制定的还建安置计划完成安置工作。

(8)针对化解群众诉求不力问题

一是加强征迁政策宣传引导,分片安排专人负责征迁领域信访接待和政策解答,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与群众及时沟通,综合运用协商对话、说服教育、心理疏导、听证评议等方式,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二是实施初信初访责任单位主要领导首问首办责任制,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4.关于推进政治生态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9)针对推进政治生态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对乡镇(街道)和重点区直部门开展政治生态研判。二是《宜秀区委政治生态自查报告》已经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三是认真落实干部调整预审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慎重研究人事方案,并按要求报市委组织部预审同意。四是出台《宜秀区区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对8名提拔重用和晋升职级的干部进行任前谈话,并对廉政工作提出要求。五是对区纪委监委查处的一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一案一剖析”“一案一通报”,组织政法干警、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财务人员等120余名干部旁听案件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5.关于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10)针对区委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一是1月27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的认识,始终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区委对2020年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情况实行“两报一看”,将政治监督谈话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报告内容,做好“后半篇文章”。三是区委第六轮巡察全面完成村(社区)巡察任务。2020年12月,区委七轮巡察结束,提前完成三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四是先后组织参加中央、省委巡视办和市委巡察办组织的各类巡察干部教育培训4批37人次。结合“巡察人课堂”,对参与区巡察“回头看”的干部开展培训,提升发现问题线索能力水平。健全巡察后评估机制,区委五轮、六轮、七轮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点对点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反馈巡察组工作作风、工作水平等,促进巡察干部忠诚履职尽责、改进作风。五是规范巡察工作流程,建立巡察问题线索移交、核查会商机制,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核查质效大幅提升。六是科学谋划并初步拟定四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草案)。

(11)针对纪委监督责任抓得不实问题

一是制定《宜秀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流程图》,全面规范执纪执法办案工作,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二是成立巡视整改监督检查组,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巡改办联合参与,全程监督检查整改情况。4月8日-16日,6个专项监督组对7项重点工作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指出共性问题4个、个性问题23个,发出整改督办单3份,督促整改落实。

6.关于重点领域有廉政风险问题

(12)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未招标及提前付款项目情况,建立台账,对照合同开展整改。二是制定宜秀开发区2021年度建设计划和季度任务分解表。三是研究《宜秀开发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宜秀开发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规定》;组织开发区人员学习《政府采购法》和《招标投标法》等相关招投标法律制度。四是制定《宜秀开发区平台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资金拨付流程,并严格执行。五是对有关项目签订解除合同协议书,召开项目结算审计抽签会,依法确定结算审计单位。

(13)针对征地拆迁领域问题

一是加强对参与征迁工作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警示教育,召集征迁办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开展征迁政策学习,对参与S465罗湖大桥连接线征迁工作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二是组织S228改建工程(宜秀段)总指、螺山分指、花山分指等征迁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严格落实《宜秀区征迁安置领域廉政风险防控16条规定》。S465罗湖大桥连接线征迁项目迁坟公告已在媒体、村务公开栏等按程序公开。三是采取事前联审和事后审计监督的方式,开展征地拆迁领域专项治理。制定了《宜秀区征迁安置工作部门和乡镇联合审查办法》,强化征迁安置工作监督管理,防范廉政风险。建立征地拆迁领域专项审计制度,做到结算一个、审计一个,发现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14)针对财务管理有漏洞问题

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区级财政资金审批流程的通知》、《宜秀区财务管理规定》《宜秀区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宜秀区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全区财政资金支付均通过国库集中支付平台管理。4月8日-9日,举办两期全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班,全区各单位财务分管负责人及具体经办人员参加培训。二是制定出台《宜秀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所有涉农资金归口统筹安排。三是全面摸清挤占挪用重点工程资金情况,建立台账,制定并实施归还清理工作方案,清理成效明显。四是组织开展全区财务管理专项检查,对发现的5个共性问题已立行立改到位。

7.关于“四风”问题有反弹问题

(15)针对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出台后,区委2018年3月虽然研究了实施办法,但至今没有正式下文问题

一是结合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方案》,确定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生态环保、耕地保护、巡视巡察整改五大领域21项问题,跟踪督促落实。二是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印发宜秀区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从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严控检查考核等方面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从严治党。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制发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宜秀区政府办公室公文收发制度》,进一步规范发文,完善工作机制。

(16)针对“三公”经费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出台《宜秀区“三公”经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管理。整改以来“三公”经费同比明显下降。二是制定出台《宜秀区2021年财政“同级审”工作方案》和《宜秀区2021年度区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三公”经费管理情况作为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的重点内容。三是出台《宜秀区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公务卡结算制度。

(17)针对节庆活动招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一是印发《区政务大楼亮化管理规定》,明确大楼亮化启闭时间,定期巡查巡检,做好日常养护。二是排查北部新城主次干道路灯,新增2台路灯专变,新建龙珠路路灯42杆、龙城路路灯38杆,修复龙跃路、兴宜路、学院路、稼先大道等道路电缆4000米、路灯140杆,做到路灯应装尽装、应亮尽亮,做好日常养护。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举办节庆活动的通知》,严格管理、规范各类节庆活动,严控活动数量、规模。四是今年以来,五横乡郁金香节、大龙山镇第七届梨花节、罗岭镇野生白玉兰节均由市场主体举办,无政府资金投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取得较好效果。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

8.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不够过硬问题

(18)针对区委整体功能发挥不明显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工作方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方案》,聚焦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生态环保、耕地保护、巡视巡察整改“五大领域”,组建5个专项监督组,实行清单管理,全程跟进监督。二是制定《关于加强区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3月17日,召开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围绕民主集中制进行专题研讨交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通过区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先后开展多次理论学习,班子成员自身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开展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推动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班子整体工作效能不断提高。三是对2020年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情况实行“两报一看”,将政治监督谈话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报告内容,做好“后半篇文章”。四是清明、“五一”、端午等时间节点,采取区纪委专项督查、乡镇(街道)纪委交叉互查等方式,对酒店、农家乐、机关食堂等重点场所和机关值班值守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9)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区委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相关党内法规,区委书记围绕《条例》《准则》就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作了表态发言,其他区委常委作了研讨发言。二是制定《宜秀区委重大决策程序规定》,重点将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纳入决策程序。三是制定《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常委会议议事规则》,并严格按照规则要求召开会议、议事决策,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20)针对重大决策不严谨问题

一是研究出台《宜秀区委重大决策程序规定》,明确重大决策流程,增强科学决策意识,严格规范决策行为。二是提高创新产业园厂房利用率,截至目前,共计使用8.65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42.5%;加大创新产业园招商引资力度,组建园区招商专班,制定创新产业园招商引资流程和工业项目、服务业项目招商引资简明政策,明确入驻条件,从房租补贴、固投补贴、贷款贴息补助、担保费用补贴、降低运营成本、支持研发投入、奖励企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招商企业优惠,增强招商吸引力。三是有关综合楼已整体租赁,围绕智能检测产业园及第三方服务平台集聚进行招商推介,目前已入驻检测类企业3家,第三方服务平台3家。

9.关于选人用人方面问题

(21)针对区委识人用人不够准问题

一是印发《宜秀区科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工作办法》,结合年度考核工作,开展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综合研判工作,为选准用好干部打好基础。二是凡向市委推荐干部前,均须全面听取纪检、组织、政法、信访等有关部门意见,做到严格把关。三是干部选拔任用及面向村干招录公务员时,认真征求纪检、综治、信访等部门意见;印发《宜秀区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及信息沟通实施办法》,进一步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

(22)针对干部配备不科学问题

一是对超编安排的3名干部进行调整。二是开展选人用人满意度系统分析研判,对“反映选人用人问题超过10%的”分析症结和原因,提出整改目标和改进措施,形成分析研判报告。三是出台《宜秀区关于选调优秀干部参与重点工作管理办法》,坚持从改革发展主战场、重点工作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培养、锻炼、选拔干部。四是出台《宜秀区选拔任用区管领导干部动议工作办法》,规范干部动议工作,提升选人用人的科学性、精准度、公认度、满意度。五是加强专业干部选拔力度,定向招录急需的专业型公务员3人,申报专业型选调生6人,选拔1名专业型干部充实区直部门领导力量。六是学习贯彻《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出台并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流动用编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法制化、规范化。

10.关于基层党建抓得不够实问题

(23)针对履行抓基层党建政治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1月27日区委常委会对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区直各单位对照安庆市委关于实施“五五工程”的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二是1月29日-2月19日,区委常委按照“包乡走村入户”常态化机制,深入各村(社区)围绕选树“皖美书记”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对村情选情综合分析研判。按照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包乡走村入户”常态化机制扛实区委抓农村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的通知》要求,建立在一线发现并解决问题的常态长效机制。建立区直工委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推动区直工委所属58个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整体提升。三是推深做实选派村社区党建指导员工作,建立“双四”机制,优化调整党建指导员,进一步加强考核管理,压实责任。

(24)针对农村党建工作基础不牢固问题

一是3月5日区委常委会确定2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3月9日,区委组织部选派2名第一书记到村任职,开展整顿工作。严格按照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要求,对7名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三级联审。二是加强村“两委”换届指导,区委常委率队分别到各村(社区),采取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分析研判村情选情。三是督促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党内规章制度专题学习。四是通过各基层党组织自查、各基层党(工)委核查等方式,开展全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评估工作,形成评估报告。成立督查指导组,对全区各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指导。

(25)针对区直机关党建不规范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区直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宜秀区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召开创建模范机关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推进会,推动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制定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方案,对区直各党总支、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二是下发换届提醒函督促下设支部按期开展换届工作。三是下发4期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督促区直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四是强化党建考核成果运用,对排名末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召开2020年度区直机关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对末两位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

(26)针对党员管理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宜秀区党员档案管理办法》,召开全区组织工作会议,落实党员档案管理责任,确定专人负责。二是按照“一人一档”“一党(工)委一室”要求,各党(工)委已完成“一党(工)委一室”建设工作,高质量推进党员“一人一档”整理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党员档案的转递要求。2021年以来,全区各党(工)委共计新转入党员87人,转出党员190人,全部严格审查党员档案,确保党员档案随组织关系“同进同出”。四是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档案馆对“一党(工)委一室”工作进行督查。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问题整改

11.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27)针对对巡视整改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一是区委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和副书记任副组长,区委常委为成员,建立“区委常委会负总责、区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区级领导领衔、责任部门抓落实、巡改办业务把关”的整改责任体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认领问题,亲自谋划部署,持续跟踪调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区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组织部长、纪委书记、区委办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和内设各组组长,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实行挂图作战。二是印发《中共宜秀区委一体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建立组织领导、包保负责、工作推进、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制定《宜秀区巡视整改办(执行组)各工作组成员和主要职责》,在设立综合协调组、整改推进组、警示教育组、文稿材料组基础上,新增评估指导组,由区人大、区政协党组副书记任双组长,对巡视整改工作全程评估指导,严格验收销号标准,确保整改质量。集中整改期,坚持“区委书记周调度”制度,截至6月底,已召开动员部署会1次,领导小组扩大会议2次,领导小组会议12次,专题调度会3次,督查交办会1次。三是区委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锦斌同志关于巡视整改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区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看齐、警醒教育、整肃立规的重要契机,深化“四个融入”,着力推动宜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8)针对统筹一体整改不够问题

一是坚持上下联动,区委成立监督检查组,在全区就巡视整改情况等7项重点工作开展一体监督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现场反馈、及时提醒。坚持问题导向,盯紧具体人具体事,由监督检查组负责跟踪发现的问题,实行督查组和被督查单位责任捆绑、追责同担,确保问题改到位。统筹抓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审计发现问题和本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将“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纳入此次巡视整改范围。二是建立巡改办、学教办一体推进整改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区委巡改办和学教办于3月17日召集相关部门召开省委巡视整改“回头看”问题整改会商会,确定将主题教育检视的未整改到位的还建房建设缓慢问题纳入巡视整改一体推进。

12.关于整改成效不够明显问题

(29)针对困难复杂问题存在畏难情绪问题

一是加大督查力度,全面梳理棚改扫尾问题,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二是涉及的拆迁户已全部通过区认证办审核,完成问题整改。三是分类指导,化解低效用地。加宝工业园北侧用地采取自建方式化解,项目已开工;泰亚公司三栋标准化厂房设计方案已审批;3家企业拟采取合作代建方式处置。

(30)针对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开展办公用房超标问题专项整治,对涉及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二是对全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全面排查,建立相关台账并动态调整。三是出台《进一步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定》,以不定期抽查和定期全覆盖检查的方式常态化开展监督管理,重点检查闲置办公用房清理、日常规范管理情况,严防超标和反弹,确保常态长效。

(31)针对津补贴发放不规范、纪委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增加问题

一是核实津补贴发放情况,涉及的乡镇(街道)、区直部门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已清退到位,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按照举一反三的要求,在全区组织开展各类津补贴发放情况检查,全面梳理津补贴发放情况,对检查中发现违规发放问题已督促全部整改到位。二是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加班值班工作,明确了加班值班调休办法和补贴发放的范围、标准。三是对照上级纪委监委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情况,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发文清退区纪委监委参与的7个议事协调机构。四是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区委办、区政府办与区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对新增议事协调机构严格把关。

13.关于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问题

(32)针对有的制度缺乏权威性问题

一是区委常委会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分工方案》,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二是对主题教育以来各地各单位建立的71项制度进行梳理,综合分析各地各部门职能,决定继续保留34项、优化整合32项、废止5项,将涉及全局工作的制度文件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印发,确保制度的权威性。加强发文管理,严控发文数量,对涉及单个部门具体事项的,通过党委(党组)会议或机关干部会议直接进行工作部署,不另行发文。三是根据工作需要,适时跟进出台制度性文件,确保主题教育长抓长效。

(33)针对有的制度不完善问题

一是出台《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宽容失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二是加大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调整和教育力度,已调整1名干部,约谈3名干部。三是下发《关于2020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考核工作的通知》,将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情况列入考核内容,并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四是制定2021年干部培训计划,区委党校已开发党员干部担当教育专题课程,并作为2021年主体班次的培训内容。五是制定出台《宜秀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规范和加强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提高使用效益。3月16日-4月10日组织开展国有资产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摸清国有资产情况,健全完善台账,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保值增值成效明显。

(34)针对有的制度时效性不强问题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出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管理规定的通知》,通过节约供餐、厨余利用、加大曝光、强化监督等方式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出台《“三公”经费管理制度》,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整改以来“三公”经费同比有明显下降。二是针对期满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的意见》,修订出台了《安庆市宜秀区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举一反三,系统梳理近三年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废止已过时效文件13件。

三、立足长效长治,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经过集中整改,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需要标本兼治、长期坚持。宜秀区委将切实做到认识再深化、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重点攻坚、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整体工作再提升。

(一)驰而不息抓好后续整改。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不回潮。抓紧抓实剩余问题整改,瞄准既定时限,做到不达标准不销号、改不到位不放手。

(二)标本兼治提升整改实效。紧盯重点整改任务,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强化整治成果运用。聚焦长期坚持的事项,强化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不断健全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三)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持续推进“四个融入”,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整改促发展,着力破解制约全区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不断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宜秀建设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939735;邮政信箱:安庆市宜秀区政务大楼主楼B0909室宜秀区委巡改办(邮编:246003);电子邮箱:yxqxgb2021@163.com。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

2021年7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