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07-23 16:43   安徽纪检监察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0日至12月2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24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我中心党组存在的问题,我们完全赞同,照单全收,严格按照“四融入一增强”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坚持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中心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及省委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及时召开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要求中心全体党员干部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中央巡视省委反馈意见整改、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相结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践行“两个维护”,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中心党组及时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梳理出症结原因80条,制定整改举措97项,先后召开9次党组会议、6次整改领导小组会议、10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视整改工作直接抓、负总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工作;中心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细化落实整改任务,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强化调度督办,扎实推进整改。制定巡视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个清单”,对账销号整改落实。建立巡视整改调度机制,实行“一周一报告、半月一调度”。中心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点整改事项。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身体力行、靠前指挥,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有效推进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调阅资料、实地查验等方式,对各责任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办,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按要求整改、高质量整改、如期整改。巡视整改期间,自觉接受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

(四)坚持标本兼治,狠抓制度建设。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注重当下改的实质性成果,也注重建立长久立的制度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事管人,巩固巡视整改成效。围绕内部管理、党建工作、人事管理等方面,制定和修订完善《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试行)》《中心工作人员外出报备办法》《中心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的意见》等18项制度。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政策咨询研究尚有不足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问题

(1)针对学深悟透有温差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计划,4月6日,中心组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集中专题交流研讨。2020年11月16日、2021年3月8日,中心组2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二是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3月8日,中心组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省委相关文件精神,截至目前,已开展10次集中理论学习。三是制定印发《2021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着力提高学习质量。四是确定1名中心组学习秘书,安排其参加3月29日省直工委专题业务培训,加强政策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2)针对融汇贯通有偏差问题

一是切实抓好内部宣传。通过宣传栏开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专题宣传。及时更新中心网站内容。先后举办6期中心大讲堂,2月18日,邀请省直机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建设模范机关做专题辅导报告。中心相关处室同志就《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十四五”我省减碳形势和任务》等作专题讲解,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二是3月1日,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完成的《长三角一体化调研报告》获省领导批示,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以《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对标学习沪苏浙工作的通知》印发省直有关单位,实现研究成果转化。在《决策》杂志开设“长三角一体化”专栏,持续推出一批一市三省最新发展动态专题报道。

(3)针对以学促干有落差问题

一是国经处已配备3人,并将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研究纳入2021年自选课题,目前该项研究已初步完成。二是围绕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加大调研力度,开展重大创新政策评估研究和新兴产业集聚地专题研究,已完成重大创新政策评估研究报告并提交省领导参阅,新兴产业集聚地专题研究正在抓紧推进。

2.关于履行职能责任有欠缺问题

(4)针对核心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制定印发《中心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科学安排年度重点课题并抓好落实,已完成大学生群体就业课题研究,新兴产业集聚地专题研究正在抓紧推进。二是认真贯彻中央及我省新型智库建设意见,2021年着力从加强队伍建设、业务培训、调查研究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推动高质量智库五年工作方案落实。在队伍建设方面,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去年8月以来,已完成4批13人次机关干部职级晋升工作。在业务培训方面,今年以来选派11名干部参加省委党校、省直工委党校春季培训班学习。在调查研究和制度建设方面,已出台加强调研工作的意见等18项制度文件。新型智库建设取得进展,优化了课题遴选机制,重大课题由中心负责同志把关,一般课题由业务处室把关;完善了调研工作机制,出台了《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扩大了对外交流合作,建立了与沪苏浙部分高端智库和省内安徽大学的合作机制;提升了决策服务能力,今年以来一批研究成果获得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三是加强全省政策咨询体系建设。2月24日,在合肥召开2021年度全省政策咨询工作座谈会,邀请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就智库建设作专题辅导报告,各市县代表近百人参会。会后,及时编印《全省政策咨询系统通讯录》;组织开展全省政府决策咨询系统优秀成果评选;邀请合肥、马鞍山、亳州等6市参与中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组织召开“贯彻新发展理念”课题研究专题座谈会,全省6个市、13个省直单位代表参会。

(5)针对政策研究方式不完善问题

一是建立与社会智库定期会商机制。加强与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交流合作;与安徽大学共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已安排6名研究生来中心跟班学习、参与研究。二是拿出部分重点课题面向企业智库招标。与北京赛迪顾问公司合作开展《安徽省部分重点战新产业链图谱》研究,获得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三是强化部门间交流合作。与安徽省统计局等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和课题研究合作机制,深化数据信息资源开发应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创新政策评估研究等课题中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四是加强调查研究。制定《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创新调研方式方法,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倾听群众意见,务求取得调研实效。今年以来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领业务人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10多次。五是严格执行招标课题管理办法。严把课题成果质量关,比如,2月21日,专门组织召开委托赛迪顾问公司开展的《安徽省部分重点战新产业链图谱》研究结项评审会,符合课题研究要求后,方予结项。同时,明确要求机关纪委参与课题结项评审,重大课题招标相关资料及时报送驻厅纪检监察组备查。2021年2月24日中心党组再次明确,机关纪委工作人员全程参与课题招标监督。

(6)针对决策咨询质量不够高问题

一是把好选题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谋划选题,重大课题由中心负责同志把关,一般课题由业务处室把关。加强调查研究,明确要求精心选择调研课题,突出主题、找准问题、有的放矢,充分体现时代性、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二是把好质量关。立足“少而精”,统筹调配研究力量,集中人员打歼灭战,提高成果质量,提升成果转化率,今年以来一批研究成果获得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肯定性批示,长三角一体化调研报告等成果转化为省委省政府决策。三是抓好重点课题的谋划、开题、调研、初稿、中期评审、结项的把关和指导,正在组织开展的各项课题研究,在开题和确定研究思路过程中,都采取集中研讨和集体把关的办法进行。四是加强课题管理。增强与职能部门的跟踪协调,做到领导批示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开展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2月份交办的贯彻新发展理念课题研究过程中,每周报告进展情况,按时完成研究报告。巡视反馈提出的几项课题未按照上级领导批示要求落实到位的已整改到位。针对2019年省政府圈定但未完成的重点课题,我们开展了重大创新政策评估研究,并将研究报告报省政府。针对3项未按照上级领导批示落实到位的课题,第1项村集体经济方面课题,我们按照批示要求,及时对接了省相关职能部门,省农业农村厅与省委组织部先后联合出台了《安徽省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推深做实“百千万”工程扎实开展“六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皖集体经济组〔2020〕1号)和《安徽省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皖集体经济组〔2021〕1号);第2项开放型经济方面课题,我们及时对接了省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完成了 《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无人区研究》《安徽贸易投资便利化若干问题研究》等课题,并报省政府;第3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建议综述和提案摘要方面,我们按照批示要求,与省政协提案办沟通,修订完善了《关于建立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与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的沟通协调机制》,建议综述和提案摘要工作写进了省政协年度《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得到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充分肯定。

3.关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有弱项问题

(7)针对服务安徽改革发展大局不够全面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主动与省委深改办对接,通过《发展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为我省深化改革建言献策。着力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智力支撑,《长三角一体化调研报告》中提出“以营商环境为着力点加强和沪苏浙全面等高对接”的建议后,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以《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对标学习沪苏浙工作的通知》印发省直有关单位;今年以来,一批研究成果获得省领导肯定性批示。二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照政府网站管理要求,加强互动板块的日常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做到“每日登陆、及时更新”,互动回复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每次互动内容均截图留存。

(8)针对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不够主动问题

一是紧紧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将“宏观与产业经济研究处”更名为“产业经济研究处”,将“国际经济研究处”更名为“商贸经济研究处”,同时调整优化其他业务处职能和研究方向,对综合处、财金处、农村处、社会处4个处新增部分职能。二是4月13日,省委编办以皖编办〔2021〕46号文件批复同意。

(9)针对推动下属单位融合发展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3月12日,决策杂志社党总支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在新闻舆论座谈会和全国思想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出台了《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分工到各个部门,并取得初步成效。深入推进刊网互动,决策杂志社与中国期刊网、龙源期刊网、万维网、博看网、中邮网等建立了合作关系;推进纸质端、PC端和移动端“三端融合”,利用决策微信公众号、决策微博、决策强国号、决策头条号、徽商论坛公众号等移动端媒体,第一时间将党的声音直接推送到各个传播端。二是充分利用《决策》杂志、新媒体等平台,第一时间全面、准确宣传党的声音,决策网首页及时刊发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决策网“视界”栏目推出视频报道,决策强国号、决策微信公众号、决策微博每日更新,推送重大决策部署。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落实有短板问题

(10)针对突发性重大风险研究不够问题

增强为防范重大风险建言献策和服务的意识,聚焦可能发生的重大风险,集中骨干研究力量,超前或及时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已完成加强农村疫情常态化防控专题研究报告,提出了加强农村疫情常态化防控组织能力建设、宣传教育引导、筑牢防控网等政策建议,供省领导决策参考,提出的建议与本轮疫情防控措施高度契合。

(11)针对单位风险防控措施不力问题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3月24-30日,对机关8个处室和决策杂志社组织开展了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和专项督查。

(12)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缺位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2021年3月16日,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分管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与各党支部(总支)书记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3月31日,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4月6日,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等重要论述。二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将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问题整改、省委巡视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重要内容。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坚决,重点领域问题依然突出方面问题整改

5.关于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13)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中共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3月15日,中心党组会专题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分管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与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三是制定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方案,成立中心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处室、决策杂志社紧密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对照廉政风险点,逐一排查存在和潜在的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和制度机制风险,重点排查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点。

(14)针对修复政治生态不力问题

一是2月25日,中心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将净化政治生态纳入对照检查材料重要内容。制定出台《彻底肃清吴克明遗风遗毒遗痕专项行动方案》并开展专项行动。二是3月15日组织中心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人员赴省高级人民法院参观警示教育展。3月18日召开全体人员大会,以彻底肃清吴克明遗风遗毒遗痕为主题开展座谈。深入梳理排查问题,建立了《彻底肃清吴克明遗风遗毒遗痕问题整改“四个清单”》,扎实推动整改落实,并取得初步成效。通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研究能力得到加强,机关作风明显转变,成果质量明显提升,制定和修订完善了18项制度,围绕新发展理念、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组织撰写的系列研究报告获得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肯定性批示。

(15)针对坚持长管长严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出台《中心工作人员外出报备办法》《中心干部外出授课管理规定》等制度,对干部外出报备、讲课报备等作出严格规定。5月19日,针对外出报备制度不健全、机关领导干部外出报备把关不严问题,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约谈了相关负责人,提出批评教育。在2021年春节、清明节假期,办公室对中心所有外出人员报备情况统计汇总并报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目前,中心全体同志都能自觉遵守制度,做到应报尽报。二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利用中心工作微信群,宣传工作纪律,及时推送驻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要求。制定《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加强干部职工人文关怀实施意见(试行)》,压紧压实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发现问题苗头,及时提醒制止。

(16)针对对下属单位监管不严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的意见》,对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财经纪律、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监管提出具体要求。决策杂志社出台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重大事项均履行报批程序,2020年6月,决策杂志社党总支赴泾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按程序上报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批准。二是对下属单位咨询中心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实施细则情况的集中排查,建立了排查清单,没有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不合规定的津补贴已停止发放。按照驻厅纪检监察组要求,4月6日,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约谈了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批评教育,并要求作出书面检查。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2020年9月、12月,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两次带队赴决策杂志社现场调研指导,对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5月19日,针对下属单位未履行报告程序组织人员赴外地开展教育活动问题,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约谈了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

6.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有缺位问题

(17)针对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与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起梳理2018年以来驻厅纪检监察组提出的工作建议改进情况,梳理出14个问题督促党组持续改进优化。二是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处置。三是强化审查调查能力建设,主动联系省纪委监委机关业务部门寻求给予业务指导。

(18)针对机关纪委履职有短板问题

一是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经常性的教育提醒,用足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按照驻厅纪检监察组要求,4月6日,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约谈了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提出批评教育,并要求作出书面检查。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及时推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官方网站相关信息和驻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要求,在关键时间节点发出纪律要求和警示提醒。明确要求机关纪委参与招标工作等全过程。三是2020年12月23-25日,专职纪检干部参加了省直工委业务培训,着力提高业务素质,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四是加强机关纪委队伍建设,明确1名机关专职纪检干部,各党支部(总支)都确定了负责纪检工作人员。

7.关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风险防控有漏洞问题

(19)针对课题管理规定形同虚设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中心重点招标课题管理办法》,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确定中标单位。二是采取现场集中评审方式开展招标课题专家评审,纠正“函评”方式。三是对课题经费支出情况进行了梳理,已经杜绝了“超比例提前支付经费”现象。四是明确要求机关纪委对课题招标进行全程监督,其中重大课题招标相关资料及时报送驻厅纪检监察组备查。2021年,我中心暂时没有对外重点课题招标。5月19日,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约谈了课题管理的相关负责人,提出批评教育。

(20)针对招标采购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招标采购小组成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二是修订完善《中心机关招标采购工作办法》,对政府集中采购及自行采购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明确要求机关纪委对招标采购进行全程监督。三是进一步规范招标采购工作。2月24日,产业处开展的“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第三方评估电话调查项目招标事项提交中心党组会议研究同意,该项目按规定委托安徽省政采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代理招标采购,中心机关纪委全程监督。相关招标采购资料及时报驻厅纪检监察组备查。四是按照巡视整改要求,规范国研网数据库项目采购流程。2021年3月3日,对2021年采购的国研网数据库项目进行公示,在中心门户网站发布了相关结果公示。5月19日,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约谈了招标采购工作的相关负责人,提出批评教育。

(21)针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2月10日,组织财务人员集中学习《会计法》《预算法》《省直行政单位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二是组织修订并严格执行《中心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经征求省财政厅和驻厅纪检监察组意见,停止了不合规定的津补贴发放。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约谈了相关负责人,提出批评教育。三是2月26日,按照《安徽省财政厅关于深化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放管服”改革的通知》规定,已将核销的借款事项向省财政厅报备。

(三)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干部任用工作存在短板方面问题整改

8.关于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22)针对班子履职能力不强问题

一是强化班子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意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减碳形势研究报告已提交省政府,自贸试验区研究报告已完成初稿。二是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力求成绩讲够、问题讲透、原因讲准、措施讲实,着力提高研究成果质量,在服务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上取得应有的话语权。今年以来,一批研究成果获得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肯定性批示。

(23)针对班子担当作为不够问题

一是对“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进行再审视。中心党组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中的遗留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拿出具体措施狠抓落实。二是扎实推进决策杂志社所属3户企业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工作,制定了《决策杂志社所办企业集中统一监管改革方案》,交流中心和广告公司已完成注销手续;咨询中心脱钩划转工作正按要求有序推进(省财政厅有关文件规定,2021年11月底前完成脱钩划转)。

(24)针对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问题

树牢规矩意识,坚持按制度办事,认真执行《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工作规则》,严格党组会议题审核把关。今年以来,中心党组共召开14次党组会议,所有上会议题均严格对照《党组议事目录清单》进行审核把关。

(25)针对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2月24日,党组会议集体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召开中心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吴劲松、倪胜如、季翔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分别参加综合处、产业处、社会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26)针对执行谈心谈话制度不深入、不细致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制定了中心《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试行)》,推动谈心谈话制度经常化、日常化、制度化。去年10月13日和今年4月1日,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组织召开军转干部、妇女干部、青年干部专题座谈会;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处室主要负责人等谈心谈话19人次。二是制定了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人文关怀的实施意见(试行)》,慰问老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和困难党员群众,2020年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赴扶贫村与驻村干部同吃同住,领导班子成员先后5次入村走访慰问和调研指导,真正把干部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真情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9.关于选人用人问题突出问题

(27)针对选人用人导向不鲜明问题

一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修订印发了中心《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真正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评出来、用起来。二是中心党组坚持以政治优先、干事创业为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去年8月以来,已完成4批13人次机关干部职级晋升工作,晋升对象都是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成果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三是出台《关于进—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四是加强思想状况分析研判,在全面准确摸清干部思想动态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心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情况分析报告》,为科学选人用人提供基础支撑。五是匡正选人用人风气。3月31日,在职级晋升民主推荐大会上,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明确提出严格遵守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无理取闹、跑官要官等行为“零容忍”,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28)针对干部工作统筹不系统问题

一是3月29日,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安徽省党政机关内设机构关键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办法》,推进干部交流工作正常化、常态化。二是开展机关内部干部交流。截至目前,已有3名干部交流轮岗到位,其中2名同志由办公室交流到机关党委(人事处)、1名同志由机关党委(人事处)交流到办公室。余下3名同志考虑到工作需要,将结合实际逐步推进。三是把好干部入口关。中心党组已明确今后在公开遴选、招录公务员时,重点考虑经济类专业人员,新接收军转干部一般先安排到业务处室工作。今年招考的1名工作人员,明确要求为经济类研究生。四是中心党组注重统筹谋划干部工作,尤其重视优秀年轻干部选拔,2020年12月,研究提拔2名年轻同志晋升职级。

(29)针对执行组织人事工作制度不严肃问题

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学习。3月29日,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和中央、省委2021年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并开展研讨交流。二是组织开展职级晋升工作。按照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原则,中心党组认真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充分用好用活现有职级资源。3月31日开展的5名一级调研员、3名三级调研员晋升职级工作已完成,下一步将继续结合实际和工作需要,加大干部工作力度。提拔的两名副处长已分别到商贸处和产业处工作,一名在脱钩企业行使负责人的机关干部已回到中心机关工作。

(30)针对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25年)》,坚持党管人才,注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和用好人才。二是加强干部在岗培训。围绕政策理论和业务学习,全年计划组织开展“中心大讲堂”10期以上,目前已开展6期。2021年1月4日,组织开展中心首届业务竞赛,对表现突出的优秀个人给予表彰奖励。三是将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和军转干部教育培养列入中心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强化学习培训、实践锻炼和教育管理。在优秀公务员评比、调学培训、挂职等方面加大向上述三类干部倾斜,2020年度公务员考核中,有6名年轻干部被评为优秀等次,占60%。选派5名年轻干部参加省委党校、省直工委党校春季培训班学习,支持1名党外干部担任省知联会副秘书长,推荐1名党外干部登记为“无党派人士”,将1名军转干部安排到业务处工作。

10.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31)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制定《中共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时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二是2021年3月15日,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是及时调整中心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并印发了相关文件。

(32)针对党的政治机关建设不扎实问题

一是2021年3月29日,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标“三个表率”,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落实各项创建工作举措。2月18日,邀请省直机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就建设模范机关做专题辅导报告。印发《关于开展“党员争做先锋、党支部争筑战斗堡垒、创建模范机关”行动的通知》,提出了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举措。二是2020年9月28日,组织开展了中心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2020年10月,经中心党组会议研究,调整机关党委副书记蔡的贵任国经处处长,做到人岗相适。三是组织开展中心机关党务工作人员培训,选派5名党务工作者参加省委党校、省直工委党校春季培训班学习,着力提升业务水平。

(33)针对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要求各党支部(总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提升“三会一课”质量。2021年3月29日召开支部工作推进会,就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标准化建设、廉政风险排查和意识形态风险排查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定期检查各党支部(总支)台账资料和会议记录。2020年12月30日组织开展了支部党建工作互学互评活动,今后将持续下去。三是压实党支部(总支)党建主体责任、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3月16日,层层签订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切实压紧压实责任。5月19日,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监督管理不到位的1名支部书记进行了谈话提醒。

11.关于整改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

(34)针对主体责任有缺失问题

一是2月25日,中心党组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上一轮省委专项巡视指出问题整改进行再审视,班子成员全面对照、主动认领、深刻反思。二是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亲自谋划、推进整改,拿出具体措施,将上轮巡视遗留问题与本次巡视问题一并纳入整改、一体推进落实。三是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指出问题的整改,就有关问题主动与省审计厅对接请教,目前,经济责任审计指出的3个剩余问题,即决策杂志社2户企业停业未及时清理,决策杂志社决策大厦部分房产闲置,咨询中心与博时创新、博时房产债权债务关系不清问题,已经基本整改到位。

(35)针对一体整改有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2月5日、3月1日,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出台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工作举措。坚持一体整改,结合中央巡视、省委巡视整改,制定整改“四个清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二是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在召开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前,对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逐一把关,确保符合要求。

(36)针对整改监督有缺位问题

一是加大对本轮巡视整改4家单位巡视整改督查力度,督促各单位党组制定整改方案,列席党组会时,对巡视整改方案提出意见建议。二是督促党组及时报送巡视整改方案,并抄送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动态掌握巡视整改情况,督促党组按方案推进整改工作。三是梳理出巡视报告指出的涉及追责问责的问题,督促并协助党组查清事实,依规依纪处理。5月19日,就巡视指出部分问题,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约谈了相关负责人,提出批评教育。四是对机关纪委工作持续给予业务指导,督促机关纪委做好监督工作,建立上下联动的监督体系。五是监督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整改、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六是督促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四)落实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彻底,部分问题整改仍有欠账方面问题整改

12.关于整改成效不明显问题

(37)针对有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问题

一是推进“创新大厦国有资产闲置”问题整改。创新大厦第18、19层办公用房,已于2021年2月4日移交省管局;5、6层商业用房,按照“招、拍、挂”流程,正在对外招租,意向租赁面积471.22㎡。二是推进“决策大厦房产闲置”问题整改。决策杂志社正在依法合规推进决策大厦第9层业务用房处置工作,目前已公开挂牌出售信息。三是推进“咨询中心债权债务不清”问题整改。按照国资管理部门有关规定,进一步实施追偿管理。

(38)针对有的问题边改边犯问题

一是1月22日,安排专人就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相关政策规定和填报要求等对全体人员进行了专题辅导。二是对党组管理的26名填报对象个人事项报告表逐一进行规范性审核,确保准确无误。三是落实随机抽查和“凡提必核”有关规定,按规定抓好核查结果运用,对发现存在漏报瞒报等行为按规定严肃处理。针对1名同志2018年度个人事项填报不实问题,2019年5月21日下午,中心相关领导约谈了该同志,提出批评教育。四是2月26日,组织中心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务规章制度,自觉遵守财经纪律。5月19日,就违规发放补贴边改边犯问题,中心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约谈了相关负责人,提出批评教育。

(39)针对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问题

一是制定了《中心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的规定》《中心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中心内部审计暂行办法》,补齐内控制度短板。二是坚持开门整改,先后召开6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围绕制定修订制度,采取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各处室及直属单位意见建议,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整改的积极性,采取“中心大讲堂”形式,对相关制度进行集中讲解,切实提高群众对整改工作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深化巩固整改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

经过集中整改,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进一步提高了中心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站位,增强了中心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强化了党员干部提升政策研究和决策服务质量水平的政治担当。但与省委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已完成整改的事项还需要巩固深化,少数整改事项还需较长时间持续推进,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果。

(一)坚持政治引领,增强持续整改政治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智库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两个维护”贯穿到政策研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继续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强担当、更实作风自觉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巡视整改见底清零。紧盯巡视反馈问题,持续履行好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杜绝“过关”思想、松懈情绪。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认真跟踪问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不断巩固整改成效。对需要继续整改的事项,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建章立制、久久为功,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三)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党的建设和政策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放大巡视整改效应。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建设,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和政策研究工作的强大动力。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发扬“精益求精、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以政策研究为主的省级重点智库建设,不断提升政策研究和决策服务的能力水平,为确保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和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2601355;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一号楼西849室(邮编:230091);电子邮箱:szffzyjzx1@126.com。

中共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

2021年7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