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07-23 16:55   安徽纪检监察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9日至12月20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省外办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1月25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省外办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

省外办党组将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最有力的举措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先后召开14次办党组会议和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省委有关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全办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部署要求上来,坚持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推动巡视整改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1月25日,办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成立以办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1月29日和2月3日,办党组会议研究和审议通过“1+2”整改工作方案,即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落实方案。2月9日,召开办巡视整改工作动员会及整改任务交办会,下发整改任务清单,确保整改压力有效传导,不断推动各项整改任务和责任落细落实。2月25日,结合办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中央及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反思。

(三)严格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成效。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具体问题,梳理症结原因103条,制定整改举措128项,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中涉及外事工作方面问题,将整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建立整改工作常态调度机制,办每周工作例会集中调度整改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现场和会议调度等多种形式对机关各处室、直属机构整改进展情况开展督导督查,确保各项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严格执行验收销号制度,按照标准逐项核查把关,逐个对账销号,整改一个、认定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严格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及时深刻剖析症结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用结合不紧密方面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够全面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二是认真落实办党组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实际制定了省外办2021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纳入办党组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办党组书记、党组成员讲党课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并认真抓好落实。三是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举办第十一期中国外交培训学院地方课堂暨安徽省外事工作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

(2)针对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争取上级部门政策支持和工作指导,聚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筹划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新载体。二是有效发挥省委外办统筹协调作用,把省直部门涉外工作纳入2021年全省外事工作计划,积极开展省市外事工作结对共建,统筹外事港澳资源服务开发区发展,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外事工作合力不断增强。三是主动参与建设沪苏浙皖外事工作协作机制,策划举办“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安徽”推介活动,对标学习沪苏浙外事工作先进经验,制定出台《对标学习沪苏浙政策文件和改革创新举措清单》。四是持续深化“云外事”工作,通过采取“云会晤”“云访问”“云宣介”等方式,保持外事交往正常化、不断线。成功举办我省与美国马里兰州结好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和展望未来对话会、省友协与马里兰—安徽友好省州委员会等友好组织线上新春慰问等活动,不断推进新形势下我省对外交流合作。五是举办“长三角一体化”外媒采访活动,扩大我省对外开放度和影响力。

(3)针对利用友城平台促进经贸合作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服务我省“三地一区”建设,拓展外事工作内涵,努力加快对外开放平台和载体建设步伐,提升全省友城工作整体水平。二是完成全省友城交往现状摸底调查,研究推进友城工作具体措施,加快我省与巴西南马托格罗索州、马来西亚槟城州、老挝阿速坡省等友城结好进程,强化友城间经贸交流与合作。三是进一步推进我省民间对外交往工作。

(4)针对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外办主任会议和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外事工作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聚焦“双招双引”,努力将外事资源转化为促进发展能效。二是聚焦世界制造业大会、建设安徽自贸试验区、开展“六百”项目对接和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外事在国际空间配置资源、助推发展能力。积极为我省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等提供外事信息服务,主动帮助开拓对外交流合作渠道。三是强化友城合作,坚持聚焦友城抓项目、围绕项目建友城,以省级精品友城建设带动各市做好“友城+”文章,以“云会晤”为抓手保持友城间交往热度,力争取得一批务实合作成果。四是在与全省16个省辖市外事工作结对共建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年度重点工作,助力提升各地对外开放和外事管理服务水平。

2.关于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提升外事工作水平有不足方面问题

(5)针对年度目标落实不力问题

对照省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指标要求,结合外事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逐项分析原因,制定具体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加强过程调度,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年度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6)针对“友协”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问题

对标长三角地区兄弟省市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厘清发挥省对外友好协会作用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省对外友好协会换届工作,有效拓展我省对外友好交往渠道,积极建设我省对外友好交往平台。

(7)针对港澳工作基础薄弱问题

一是强化工作统筹,结合港澳工作实际,研究确定港澳工作中长期发展重点任务。二是积极推动皖港澳交流合作,组织在沪香港大学生来皖交流考察,拟举办在沪港澳资企业家走进安徽活动。三是持续做好2019、2020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港澳资项目落地服务,认真落实2021年“百家港澳企”项目对接工作。

(8)针对因公出访方面问题

修订完善因公出访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升级因公出访综合业务系统,有效统筹外事资源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因公出访效果评估的科学性、精准性,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评估,严格落实因公出访责任追究制。

3.关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坚决,加强制度建设和提升治理能力有短板方面问题

(9)针对改革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对标对表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加强与沪苏浙等省市学习交流,聚焦基层外事部门和在皖外资企业、“走出去”企业等关切需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我省外事工作重点任务。二是积极服务我省开放发展,健全外事信息服务平台,持续推进“办外事”向“谋外事”转变。三是认真策划对外主题推介活动,助力“三地一区”建设。

(10)针对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好问题

一是加强对外工作政策研究,积极赴沪苏浙等省市开展调研,持续对标学习沪苏浙外事工作先进经验。二是加强智库建设,发挥省外办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安徽大学共建的国别和区域研究院作用,为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对策建议。三是积极拓展外事服务渠道,认真落实省市外事工作结对共建措施,不断加强对市县外事工作精准指导和支持服务。

(11)针对职能划转不到位问题

认真梳理和总结机构改革任务落实情况,结合外事港澳工作实际,完成因公赴港澳审批和港澳通行证管理2项职能划转,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不够强等方面问题

(12)针对抓风险防控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因公出访相关管理制度,不断提高风险防控意识。二是持续开展“两送五进”活动,积极宣讲有关政策,不断提高因公出访政策的普及度。三是编印因公出访违规违纪案例分析工作手册,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5.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方面问题

(13)针对党组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存在差距问题

一是办党组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召开2021年度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不断强化对外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加大落实检查力度,努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二是加强制度建设,针对工作中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及时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同时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着力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的浓厚氛围。三是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严格执行与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商沟通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制度。

(14)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仍有欠缺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不断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将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时结合自身分管工作,认真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并切实加强防范。三是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发现问题苗头及时提醒、主动帮助。

(15)针对警示教育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中央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以学习党史弘扬党的实事求是优良作风为着力点,以整治机关工作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持续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二是针对办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及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18个具体问题,结合实际制定30条整改举措,建立整改台账,不断推进整改到位。

6.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仍有差距方面问题

(16)针对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强化对省外办党组的政治监督,加强对省外办机关纪委的督促指导。加大对省外办党组巡视整改督查力度,动态掌握进展情况,不断督促整改到位。

(17)针对机关纪委履职存在不足问题

一是办党组切实加强对机关纪委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支持其发挥内部监督作用。二是为进一步推进机关纪委履职尽责,对机关纪委退出与其职能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规范信访举报处理和问题线索处置等事项进行了明确。三是整合党支部纪检委员力量,加强机关纪委干部队伍建设,形成监督合力。四是争取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支持,进一步压紧压实机关纪委“监督的再监督”职责。

7.关于防控廉政风险和作风建设仍有短板方面问题

(18)针对招标采购环节存在风险隐患问题

一是深入排查招标采购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持续完善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有效管控风险,杜绝隐患。二是坚持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严禁干部插手、干预招标采购工作。支持办招标采购办公室依法依规履职,按章办事。三是出台并认真执行《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重大活动经费管理办法》,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招标采购领域的隐患风险发生。

(19)针对财务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安徽省省直党政机关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和办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内部审计办法》。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办机关纪委将出访团组经费管理纳入日常监督重点。

(20)针对风险防控工作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认真研究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将其纳入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重要内容,不断压紧压实党组主体责任,坚决把风险防控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办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对分管部门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积极排查岗位廉政风险,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共查找出廉政风险点159个,落实防控措施169条。

(21)针对效能检查走过场问题

一是加强对省直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持续强化压力传导。二是办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交叉列席处室及二级单位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研究加强效能建设的具体举措。三是严格请销假手续,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22)针对文件精简不到位问题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有关基层减负文件精神,切实规范机关发文管理,不断加强公文审核把关,不断加大文件精简力度,2021年第一季度发文数量同比下降6%。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问题整改

8.关于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方面问题

(23)针对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在干部选拔、轮岗交流、评先评优过程中体现公平公正,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办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结合召开办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及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完成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全面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切实加强政治引领。

(24)针对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问题

严格执行《省外办党组工作规则》《省外办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对集体研究决策事项进行认真分类,对需办党组会和主任办公会研究议题进行认真审核,不断提高议题质量,进一步提升议事效率。

(25)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办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坚持从我做起,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机关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抓紧抓实。

9.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方面问题

(26)针对干部队伍结构不够科学问题

切实加强外事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研究,认真拟制干部队伍中长期工作重点计划,积极谋划干部梯队建设,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不断完善办机关干部队伍结构。

(27)针对干部交流轮岗力度不大问题

研究制定《省外办贯彻落实重要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办法》,充分考虑人岗匹配原则,对9名处、科级干部进行轮岗,分批安排20名干部到上海市外办在岗跟班学习。

(28)针对干部提拔方面问题

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不断强化干部选任分析研判,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培养选拔高素质外事干部。

(29)针对借调人员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严格落实《安徽省外办机关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2020年6月份以来,已清退8名借调和聘用人员。对根据岗位工作需要继续保留的人员,全面纳入购买服务,实行规范管理。

10.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方面问题

(30)针对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办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将模范机关建设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扎实开展“双争一创”行动,不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定期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31)针对党建工作机制不够完善问题

修改完善办机关党建工作有关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持续扎实推进“模范外事机关”建设,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32)针对基层组织生活不够规范问题

办党组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办党组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规范基层组织生活。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方面问题整改

11.关于整改责任落得不实方面问题

(33)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有短板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办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34)针对履行监督责任有缺失问题

办党组切实扛起党内监督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对办机关纪检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专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升监督能力,强化日常监督,精准执纪问责。

12.关于整改成效不够明显方面问题

(35)针对建章立制不够及时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财务管理方面廉政风险点,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研究制定《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重大活动经费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招标采购各项规定,切实加强政府采购流程规范管理,进一步从源头上进行严格管控。

(36)针对有的问题整改不实问题

认真排查重大决策、资金使用等方面廉政风险点,制定重大活动经费管理办法。根据省财政厅关于省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有关要求,结合外事港澳工作实际,将有关购买服务事项纳入指导性目录,进一步规范和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

(37)针对有的问题整改不力问题

认真梳理排查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和项目预算执行率低等具体问题,制定出台《省外办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认真拟制《省外办预算执行支出进度通报约谈暂行办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三、深化巩固整改成果,推进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经过集中整改,省外办党组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少数整改事项还需要较长时间持续推进,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整改力度,不断推动整改取得实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一)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在加强党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上持续用力。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在压实主体责任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按照责任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调度推动和督促检查,不断补缺补短补差。坚持求真务实、分类施策,对已完成或基本完成的整改事项,必要时进行“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尚未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切实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在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持续努力。坚持把问题整改落实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对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治本作用。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现行制度,进一步加以修改和完善,织牢织密制度笼子。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定期开展检查,以铁的纪律确保制度执行的刚性,切实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强化责任担当,锻造过硬作风,持续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开创外事工作新局面,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62703522;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中山路1号省行政中心3号楼4081室(邮编:230091);电子邮箱:xxgk@ahfao.gov.cn。

中共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

2021年7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