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盘活协作区联动优势 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11-28 15:31   安徽纪检监察网  

“协作区成立以来,共开展督查工作228次,发现和纠正问题59个,移交问题线索21条。今年以来,协作区共立案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定远县纪委监委在协作区规范化建设第三期简报上晒出了工作成绩单。

该县纪委监委成立纪检监察协作区后,有效破解了“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立足实际,统筹“室组地”协同办案,让县镇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攥指成拳、同向发力。发挥协作区近距离监督优势,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围绕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村集体“三资”管理、基层“四风”问题纠治等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查“蝇贪”、惩“微腐”,基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实行集中办公、统一管理制度、协同联动监督机制、提级办理和交叉、联合办案机制以及定期考核评比制度。通过整合基层监督力量,按照3至5个乡镇或园区设立1个协作区的规模,共设立了6个纪检监察协作区,强化协作区监督探头作用、拳头震慑作用,聚焦主责主业,组织协作区、乡镇纪委“交叉互查”,充分发挥协作区的“前哨”作用,推进监督实效。并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因时因势开展换届选举、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专项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我们将以协作区建设为抓手,凝聚监督合力,强化协调联动,织密基层监督网,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