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雨山:强化监督执纪 推动“一改两为”落地见效

11-29 09:12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老年人的高龄补贴标准是什么?”“残疾人专项补助资金能否按时发放?”这是马鞍山市雨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开展监督检查时的场景。

今年以来,雨山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紧盯工作推进中的堵点、难点及其背后的作风问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工作部署。围绕全省“一改两为”工作部署要求,制定《关于在雨山区开展重点领域作风建设“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采取“机动+靶向”结合“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成立7个重点领域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组,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形成“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监督闭环机制,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利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专题辅导等方式,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利用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推送廉政短信1200余条,积极营造“线上+线下”良好氛围。

提升协作水平,延伸监督范围。坚持“室组地”联动,通过“全员接访”“流动接访”主动听民声解民忧,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访矛盾。聚焦涉企资金、项目落实、作风建设等环节,对各类奖补扶持政策兑现资金情况进行监督,严查帮扶中出现的克扣、截留及贪污受贿等问题。2022年,对辖区内4家企业争取省、市各类奖补扶持政策兑现资金运行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督,成功打通服务企业“中梗阻”,以高质量监督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作风整顿,加大执纪力度。通过“大数据”扫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对全区“微腐败”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以白天访民情、听民声,晚上梳理走访问题、查阅相关台账资料的“白+黑”工作模式,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领域开展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异地死亡信息反馈滞后、高龄补贴未及时停发、个别特困集中供养人员专项补助资金拨付不及时等作风问题,始终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3起,追责问责7人,给予5人党纪政务处分。

“群众的期盼,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下一步,雨山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微腐败’无处遁形,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雨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