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大观:全过程监督 护航低保政策阳光落实

03-24 15:50   安徽纪检监察网  

“经审核,这一户低保申请人智力一级残疾,无收入来源及存款,未婚无子女,且无房无车,目前与82岁高龄母亲生活在一起,通过现场走访及系统查询,材料真实完整、程序符合规定,我们对其作为新增低保户无意见。”这是大观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作为低保审核组成员,在辖区某街道新增低保审核会上发表的意见。

最低生活保障金是惠及困难家庭的民生政策,关系到困难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确保这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所需群体,大观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与全区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紧密协作、互联互通,对各乡镇、街道新增低保人员资格审核、资金发放等重点环节开展全过程监督检查,有力保障了低保政策落实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该区纪委监委聚焦“应保未报”“应停未停”“人情保”以及材料审核不严等突出问题,紧盯低保申请、审核、公示、资金发放等重要环节,组建专项督查组“四不两直”深入各乡镇、街道,综合运用交叉互查、审阅档案、入户调查、电话抽查、提出审核意见等方式,对低保申报材料审核及办理过程进行“介入式”监督。同时,定期与区有关职能部门对接,及时将低保资金发放情况及享受低保人员名单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从源头杜绝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今年以来,经该区纪委监委监督把关,累计取消不符合低保申请条件7户,动态调整5户,新增了28户。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还将持续加强低保政策落实的监督检查力度,以更严标准、更高要求织密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推进低保工作阳光运行。(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