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精准监督保障恶劣天气农业生产

02-29 08:25   安徽纪检监察网  

“目前田里的油菜、小麦和蔬菜情况如何?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是否遇到突发情况?”近日,马鞍山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对农业生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时问道。

当前正值油菜小麦和设施蔬菜生产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强降雪降温对农业生产带来严峻挑战,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对标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把握监督重点,将服务保障农业生产作为当前监督的重中之重。

聚焦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为应对连日来雨雪冰冻灾害性天气对该市在田农作物不利影响,提醒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将任务分解到科室,责任明确到人;加强部门间横向沟通会商,制定完善应对方案。

聚焦工作措施强化风险防控。通过听取汇报、实地督查等监督举措,督促职能部门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重点围绕防范渍害和冻害,做好信息研判、风险评估、指挥调度、灾害救助等防范应对工作。职能部门积极响应,多渠道、高密度发布预警信息和应对措施,群发短信10000余条,覆盖重点农户5000多人。

聚焦工作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坚持一线工作法,组织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对恶劣天气下农业生产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对油菜小麦抗冻田管等进行技术指导,加固蔬菜温室大棚,增强农业设施保温抗寒能力,全力保障全市农业生产有序有效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强化监督检查,压实监管责任,服务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守好‘粮袋子’、保障‘菜篮子’。”马鞍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