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持续改进作风 护航高质量发展

02-29 09:03   安徽纪检监察网  

“要突出常态长效,在纠‘四风’树新风上持续加力,不断强化‘惩’的震慑、增强‘治’的效能、加大‘树’的力度,切实深化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日前,六安市纪委监委召开县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述职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敏就抓实作风建设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近年来,六安市纪委监委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狠刹享乐奢靡之风。坚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市县联动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监督检查320次,抽查财务账目单位423家,检查商超154家,检查宾馆、酒店、农家乐309家,检查景点、景区105次。创新运用大数据监督方法,及时发现查处一批隐蔽、隐性公款享乐奢靡问题。

精准纠治作风顽疾。靶向纠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执行政策“一刀切”、基层治理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持续推动解决征迁“难安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方面突出问题。推动开展“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和统计造假等专项整治。重拳纠治“虚躲冷粗假”等作风顽疾,2023年以来,全市开展“一改两为”监督检查383次,解决问题689个,针对行业共性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9份,并督促完成整改。

抓实抓细各类专项。扎实开展挂靠取酬、违规经商办企业等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专项监督检查,出台《关于以案为鉴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通知》,扎实开展“两违规”问题专项整治。部署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创新开展“一案五查”,深挖细查酒驾醉驾背后风腐一体问题,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深化标本兼治。注重分析研判,每半年梳理全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精准把握趋势和苗头,靶向施治。建立检查结果必通报、典型案例必通报、关键节点必通报的“三通报”机制,先后对3名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修订完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实施细则、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一批制度文件,推动完善公务差旅、资金管理等方面制度规定。

“抓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系统思维、纠树并举,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上下大力气,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以有力有效举措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