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万象“耕”新好时节 跟进监督护农忙

03-13 09:44   安徽纪检监察网  

“老乡,今年春耕备耕的种子、化肥等物资准备的是否充足?有没有农技专家来为你们指导?如果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说说。”近日,宿州市灵璧县禅堂镇纪检监察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实地走访了解春耕备耕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

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因时因势校准监督靶心,将保障春耕生产作为当前监督重点,聚焦春耕农资保障供应、涉农资金补助发放、惠农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下沉一线开展“贴身服务”、跟进监督,督促涉农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及时发现和解决春耕生产中的难点、堵点,全力护航春耕生产。

多方联合发力,吹响“监督哨”。充分发挥联动监督作用,构建“‘室组地’+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联动监督机制,聚焦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发放、农资供应和技术服务保障等重点环节,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深入开展精准监督。埇桥区纪委监委“室组区地”联动,把监督“探头”架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巡回监督检查各镇村开展春耕生产情况,联合埇桥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农资打假”“三无种子专项治理”等专项行动,强化农资市场监管。

贴心为民服务,打好“主动仗”。督促涉农部门主动履职履责,持续强化服务,提供种子育苗、技术指导等关键保障,帮助群众解决难题。砀山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农业部门印发小麦春管技术明白纸2万份,向群众宣传田管措施。广泛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送技术、送服务,为农户提供零距离、全方位的春耕备耕指导,助地增产、助农增收。做好与金融保险部门的沟通,加大支农信贷资金和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做到资金需求早计划、支农资金早安排、涉农贷款早发放,确保不误农时。

畅通举报渠道,筑牢“防火墙”。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线上+线下”,及时受理群众春耕问题的反映和投诉,对服务春耕生产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灵璧县纪委监委通过门户网站、各乡镇经营店面公示举报电话、向群众发放宣传单、借助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等方式,不断完善信访举报渠道,多方面收集问题线索。泗县纪委监委严格处置问题线索,严查在春季农业生产领域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对相关问题线索,一律从严从快追责问责,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以精准有效监督保障春耕春管稳步推进。

“春耕生产是实现全年粮食生产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我们将以强监督促强监管,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保障全年粮食稳产增收。”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