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强化政治体检 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03-13 09:51   安徽纪检监察网  

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之一,蚌埠市纪委监委始终聚焦监督专责,在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表彰奖励、辞职退休等关键节点上,秉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严把干部政治关、廉洁关,审慎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回复工作,严防干部“带病提拔”“携伤表彰”“病变离任”等情形。

为了夯实意见回复基础,市纪委监委着力强化监督职责、融合监督力量,“全覆盖式”发现问题,全力做好问题线索查办。针对信访受理、上级交办、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发现、巡视巡察反馈等问题线索,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归口管理,建立台账、定期汇总、跟踪督办、动态更新,实现对问题线索办理、处置等情况的全面掌握。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已处置问题线索72件,处分10人。

“廉政档案就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身份证’。”市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市纪委监委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不仅扩建了档案室,还选配讲政治、作风硬、业务精的党员干部负责档案管理工作,以即时更新和定时更新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廉政档案的动态更新,为党员领导干部精准“画像”,为监督执纪提供有力保障。

除此之外,市纪委监委还建立案管室、审理室、组织部、信访室、对口纪检监察室等部门会审机制,收到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征求意见函后,由各部门对被征求对象立案审查、组织处理、诫勉谈话、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层层把脉”,严格落实“凡提必审”“凡提必核”“凡提必听”规定,确保意见回复全面、客观、精准。同时,对发现的意见回复过程中审核把关不严、隐瞒或夸大事实、跑风漏气或以权谋私等情况,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共党风廉政意见回复39批161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2人次。(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