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精准监督 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03-23 07:52   安徽纪检监察网  

“请问泾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你们提供的贷款担保现在是否到位了?在办理惠企政策落实过程中是否遇到过吃拿卡要的情况?”……近日,宣城市泾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对涉企服务情况进行监督回访。这也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以精准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把净化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围绕政策落实、项目落地、涉企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建立涉企服务监督回访机制,全面了解企业服务情况,多点发力畅通企业诉求渠道,构建“监督检查、问题整改、长效治理”的监督管理闭环,以全过程监督推动护航优化营商环境走深走实。

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是开展精准监督的前提与基础。为找准监督回访切口,泾县纪委监委认真梳理研判信访举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等涉及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或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每季度随机抽取“涉企服务库”中企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实地走访和电话回访相关企业,主动发现问题,将矛盾、堵点等化解在萌芽状态。2023年以来,共开展全过程监督回访18次,收集反馈意见2类8条,制发工作提示单4份。

“在监督过程中,我们扩大营商环境问题线索收集范围,完善线索举报方式,抓好营商环境正负面典型案例通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惠企政策,及时帮助企业疏堵清障,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该市聚焦职能部门在政策落实中的偏差问题,综合日常监督、巡察监督等多方面情况,严纠随意拖延、推诿扯皮、被动应付、敷衍塞责等顽疾,及时移交处置涉及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合监督力量,找准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问题,以精准有力的监督为企业发展赋能增效。”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