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基层监督“零距离” 搭建干群“连心桥”

03-29 09:23   安徽纪检监察网  

“大家白天都很忙,今晚聚在一起,主要研究下村里土地流转的事。大家有什么意见或者是问题,都可以说一说。”在“乡村夜话”村民代表会上,泗县大庄镇曙光村纪检委员黄芳和村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零距离”倾听群众意见建议。

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积极搭建群众参与监督平台,探索推行“乡村夜话”“板凳会”,把会议室搬到文化广场、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倾听群众声音,研究解决群众诉求,实现为民办事“零距离”。

利用傍晚农闲时段,通过不设会议室、不读讲话稿的方式,常态化深入群众身边,畅通基层信访渠道,将监督探头前移,向群众身边延伸,和群众们一起围绕身边关心的事拉家常、说困难、谈看法、提建议。在和群众拉家常中掌握村情民意的新动向、信访矛盾的新特点,搜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搭建起干群“连心桥”。

“上次‘板凳会’之后,村干部就组织人员对我家门口的水沟进行了清理,现在一点臭味都没有了,水也变清了!”砀山县赵屯镇蒋庄村村民蒋某某见到回访的镇纪委工作人员时高兴地说道。

在会上能解决的小事当定则定、马上拍板,会上无法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形成清单,召集相关责任单位召开协商会议,压实责任,督促落实情况,定期进行回访,形成“收集、协商、落实、反馈”监督闭环,让群众身边一桩桩烦心事、忧心事得到有效解决。

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和鲜活生动、接地气的语言,与乡里乡亲“面对面、心连心”式宣传,宣讲内容从党的理论政策、党纪法规,到暖民心工程、村级财务公开等,有效促进村务的全过程公开,便于广大群众监督。同时,结合当前的乡村振兴产业到户项目、“清廉村居”建设等工作,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提升群众对村级事务的参与度,推动新思想新政策落地见效、深入人心。

“我们将推动各县区持续用好‘乡村夜话’‘板凳会’等载体,让干部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有话敞开说,在家长里短中发现问题,在躬身作为中解决困难,有效化解基层矛盾,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干事环境,为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