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八公山:开展不动产出租专项监督 盘活集体“家底子”

03-29 14:59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你镇厂房租金为何两年了还没收缴到位?”淮南市八公山区纪委监委在开展行政事业单位不动产出租专项监督时,发现某公司未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收缴租金。

今年以来,八公山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聚焦国有资产租赁领域管理不规范、权力缺乏制约等问题,发挥“室组地”联合监督优势,横向联动财政等职能部门组建4个专项督查组,以“摸清底数、盘活资产”为目标,采取实地走访、查阅台账、抽查核实等形式,重点清查纠治可能存在的资产长期闲置未有效盘活利用,租金不能按时足额上缴,违规违纪出租、出借、处置等问题。

印发《关于开展区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等不动产出租专项检查的通知》,对95处未经审批、未经招拍挂的出租房产,进行梳理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专项监督组推动有关单位党委采取建档销号方式,做实“发现问题、反馈整改、督促问效”全流程管理。截至目前,全区在租房产等不动产共计82处,其中20处已到期的房屋等不动产已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履行报批程序公开招租;62处未到期的,待合同到期后规范出租行为。

同时,区纪委监委压实行管部门职责,推动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的通知》,成立区级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资产划转机制,规范全区国有资产处置管理,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守护集体“家底子”。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纪检监察、巡察、审计、财政等监督管理力量,在风险管控、制度执行、责任落实、问题整治等方面下功夫,推进国有资产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效。”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