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铜官:强化以案促改 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03-29 15:57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你单位没有履行加油费用核对确认程序,在财务管理上存在安全漏洞,现提出以下监察建议……”近日,铜陵市铜官区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并要求按期反馈整改情况。

近年来,铜官区纪委监委持续树牢系统理念,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多措并举推动案件查办和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一体发力,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案例是最好的清醒剂,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加强对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归纳总结案件特点、问题根源,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旁听庭审等方式,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用“案中人”警示警醒身边人,使党员干部真正知敬畏、守纪律、讲规矩。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方能改到灵魂深处;以案促治,建章立制,才能实现强基固本。该区纪委监委坚持“边办案、边整改”的工作理念,将以案促改与审查调查工作同步开展。在查处案件过程中,深入剖析案发单位在制度、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廉政风险点,并针对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及时制发“两书一函”12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聚焦项目建设、教育等重点领域完善制度机制54项,有力提升查办案件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探索深化以案促改的思路举措,做好‘查、剖、改’相结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增强查办案件的‘附加值’。”铜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