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零距离”旁听庭审 抓实警示教育筑防线

02-12 08:22   安徽纪检监察网  

“第一次参加庭审旁听,看着共事多年的老同事站在被告席上,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次警示教育对我的触动很大,也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法纪的威严和违纪违法所付出的沉重代价。”这是六安市裕安区发改委一名党组成员在参加区发改委原主任科员刘志忠庭审现场时的感悟。

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旁听庭审,“零距离”接受教育,这是六安市纪委监委常态化推进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一环。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的《关于利用身边严重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实施方法》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本地本单位发生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在庭审过程中都应组织相关党员干部参加旁听,接受现场警示教育。

2018年,该市先后组织案发单位或系统人员旁听了市国资委原主任黄汇东、市车管所原所长马长志等案件庭审,接受现场警示教育,以案释法、以案释纪。各县区纷纷创新旁听庭审警示教育形式:

【镜头一】2018年2月6日,金寨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所有村(社区)支部书记、村委会(社区)主任,部分乡镇全体村干部以及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政法委员等共700余人,旁听巡回法庭公开审判一起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结束后,现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此次活动,对增强身处脱贫攻坚战一线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纪律意识,起到了很好的警示和推动作用。大家纷纷表示,要从这起案件中吸取深刻教训,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群众信赖的好干部。

【镜头二】2018年11月9日,由霍邱县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的第三例留置案—户胡镇原党委书记丁毅受贿一案,在霍邱县人民法院公开庭审,为充分发挥案例警示效果,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观看“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形式,组织全县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210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庭审现场直播。案例的警示效果得到充分彰显,“身边人”的心灵受到深深震撼。

……

近年来,六安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工作,注重用身边的活教材,“本土化”教育警醒“身边人”,还把身边典型案例制作成展板,编印成读本、拍摄成警示教育片,在全市集中开展警示教育。2018年,市纪委监委编印发放警示教育读本1万余册,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赴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参观展厅、观看警示教育片约300场、1.5万人次,在市纪委网站78次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12起,发送提醒短信1.5万余条,组织纪法测试2.8万余人……

为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实效,2018年,市纪委监委还组织开展了党纪法规教育年活动、“廉洁六安·清风行”主题宣讲活动、“百名纪检监察干部送纪法进基层”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规矩、守底线,严明纪律要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六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