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南谯:暖心换初心 回访治“心病”

05-24 13:47   安徽纪检监察网  

“在对章广镇太平集村村干部俞某开展回访后,其不但没有因处分而影响工作,反而圆满完成了旱改厕、稻虾养殖项目等重点工作,受到当地党员干部充分肯定”,区纪委审理室工作人员梅婷在开展扶贫领域回头看时如是说。

今年以来,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暖心回访”作为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立行立改的重要抓手,严把回访精度、温度和力度。1-4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扶贫领域受处分党员干部暖心回访5次5人,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重拾干事激情。

把握精度,明确回访目的。制定专门方案,明确回访教育范围、程序、方式、责任等内容,原则上实行半年回访制,一方面制定暖心回访流程图,规范回访方式,采取与回访对象、所在单位和其他干部座谈方式开展回访,提升精准度。另一方面,明确问责不是目的,主要是以暖心换初心,督促被访人员扎实工作,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政治任务。严格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对因扶贫领域问题受处理的干部尤其是受到纪律处分的干部开展暖心回访,规范填写《谈心谈话表》和《回访教育情况登记表》。

掌控温度,坚持有的放矢。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访前精心准备,调阅原案卷宗,制定回访提纲。访中分类施策,把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脱贫攻坚概念模糊等一般工作不力问题和贪污挪用、侵占资金等腐败问题区分开来,对于前者主动解开其“思想疙瘩”,不让冷冰冰的处分决定书寒了一线扶贫干部的心,对于后者重点做好警示教育,让其认清问题性质,脱胎换骨式立行立改。同时,对受处分人提到的相关问题及时答复,帮其放下思想包袱。访后及时跟进,了解其思想动态,合理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真正体现严管厚爱。

把握力度,做到“四个必谈”。回访中,做到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单位)主要负责人必谈、负责日常监督受处分人员的纪检监察组织主要负责人必谈,受处分人员分管部门(科室)负责人或同部门(科室)人员必谈、受处分人员本人必谈。通过“四个必谈”,督促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单位)和纪检部门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做好处分期内日常监管和思想政治工作。

“回访教育与处分执行检查相结合,刚柔并济,了解相关单位党员干部对受处分人员的正面评价,以暖心换初心,鼓励他们以昂扬向上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南谯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