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笃学热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09-08 07:29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全文发布,宿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渠道、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思践悟,切实学懂弄通做实《条例》的新变化新要求,推动问责工作高质量发展。

“这次修订《条例》,总结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对问责工作的原则、程序、方式进行‘升级’,体现了我们党实践发展到哪里,制度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的一贯原则,实现了问责机制的与时俱进,为我们精准有效实施问责提供了依据和遵循。”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围绕新修订的问责条例开展学习讨论,力求把握精髓要义,防止问责不到位、程序不规范、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

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学习贯彻新《条例》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案例剖析、交流研讨等形式深化学习教育。市纪委监委宣传部第一时间通过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手机站等平台发布《条例》全文、图解、权威评论、系列解读等,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原原本本学、新旧对照学、结合案例学、联系实际学,形成学《条例》、用《条例》的良好氛围。

“问责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实事求是,问得及时、问得精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砀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华堂在交流发言时表示。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段倩楠认为,新《条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问责情形和问责程序更加详细规范、更加精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更有助于提高问责的执行性和精准度。

“新问责条例更加注重做好做实‘后半篇文章’,将问责从个案处置转向综合治理,努力实现问责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灵璧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实施问责的最终目的是督促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而不是要束缚干部手脚。”萧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认为,问责不能“一问了之”,还要切实发挥纠偏扶正作用,加强对被问责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帮助转化,让他们既认错知错,又悔错改错。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把新修订的问责条例学习好、贯彻好、执行好,切实让铁规发力,让利器生威,以精准问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在监督和约束下积极担当作为。(宿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