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四个突出” 彰显专项整治特色

11-12 08:33   安徽纪检监察网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以来,六安市纪委监委紧扣主题主线,及早谋划、认真研究,在广泛征求22家市直牵头单位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方案》,围绕4个方面17项具体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学习教育突出“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采取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等模式,推动专项整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11月6日,市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了杨晓渡同志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杨晓渡同志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领会杨晓渡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范围内共组织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题学习68次。

调查研究突出“深”。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部署专项整治任务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深层次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破解难题,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委领导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先后深入舒城县、叶集区、金安区、霍邱县等地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题调研,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深入交流等方式找出当地存在的急需解决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面运用调研成果,认真梳理总结调研情况,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在10月下旬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范围内领导班子成员共开展专项整治专题调研143次。

检视问题突出“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围绕“四个聚焦”,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问题,深刻检视剖析,切实把问题和不足查准查实。先后印发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自查自纠排查通知4次,要求各县区及市直22家牵头单位结合自己牵头领域,通过各种方式深入排查存在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市自查自纠共排查出问题138个,完成整改132个,新建制度19项。10月下旬,市纪委成立两个督查组,先后对市直单位和县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督查,对于有关单位排查问题不深入、不彻底、不到位的,市纪委监委及时约谈提醒。

专项整治突出“实”。围绕“四个聚焦”,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市扶贫局统计出4个方面11项问题,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问题整治整改。目前,四大方面11项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聚焦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市医保局开展整治定点医疗机构骗取、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结合《六安市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方案》,实现了对辖区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整治的全覆盖。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市财政局针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截止目前,“一卡通”专项整治发现各类问题131个,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追缴财政补贴资金199.53万元。聚焦统计造假问题,市统计局制定《六安市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对2017年以来处罚的统计造假案件进行全面自查。2017年以来市县(区)统计局执法检查557个单位,立案37件,结案37件。其中警告5件,罚款14件,内部通报18件。(六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