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学习全会精神 切实履职尽责

11-15 08:31   安徽纪检监察网  

“大家要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尤其是《决定》中,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了部署,这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芜湖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市纪委监委专题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近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京落下帷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迅速召开纪委常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机关全体大会等,原原本本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内容,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之后,广大纪检干部感触颇深。芜湖县纪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感慨地说:“《决定》中五十多次提到了‘监督’相关内容,使我强烈地感受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的光荣使命。我们应该继续提升精神境界,提高工作能力,磨练监督执纪本领,以清风正气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繁昌县纪委监委针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就如何立足职能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展开了交流讨论。“我们要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发挥好县委巡察机构的‘政治体检’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的‘探头’作用,继续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繁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交流时说。大家畅所欲言,以研讨促工作,切实履职尽责担当。

《决议》指出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无为县纪委常委赵勇表示:“要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关键在打通内在联系,实现同步推进、同向发力。下一步我们将在惩治腐败的同时,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深入剖析案发根源,强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制度”在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中,出现频率多达77次。无为县牛埠镇将全会精神与巡察整改工作相结合,聚焦短板建章立制。镇村两级结合巡察反馈问题和工作实际,主动自查自纠,深挖问题根源,精准有序整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修订完善、破立并举,让制度契合实际、科学规范、务实管用,切实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芜湖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