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靶向治疗” 把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整成顺心事

11-18 08:40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连续2、3个月干旱,加之过漏池多年失修,渗水比较厉害,使得集中用水时间段里,山下的村民用水就难以保障。”11月6日上午,海拔830米高的七井山上,池州市石台县七都镇纪委书记许智在村民周梅林带领下来到地宕村民组饮用水源点,查看水量变小的原因。

在秋冬季一场罕见的大旱前,保障村民饮用水安全成了池州市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的重点内容之一。“解决饮用水问题是当下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昨晚走访时,接到周梅林反映的问题,今天一大早,我就赶到现场,了解实情。”许智说,下一步将联系村两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他们即行即改。

“截至目前,全市共投入3311万元,完成61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任务,解决和改善6.6万人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11月12日,池州市纪委监委召开的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工作推进会上,水利部门表示已经将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头等大事来解决。这是该市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一个缩影。

“针对制约池州发展以及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集中力量治理。”池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陶和春介绍,为抓好整治工作,全市建立实施了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抓总、牵头单位调度指导、责任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4项整治重点,由19个单位牵头负责实施21项举措,每双周一调度,项目化推动专项整治。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注重压实每个整治项目牵头单位、参与单位责任,并对在专项整治中敷衍塞责、应付懈怠的地方和单位,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菜市场变得像超市一样,干净多了,空气也好了。”主城区青阳路农贸市场,经提升改造,一改先前的脏乱差局面,近期重新营业后,给市民带来了一个全新的环境。正在农贸市场现场查看整改成效的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蒋庆华说:“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此次整治项目之一,我们坚持把监督融入到每个环节,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回应群众的关切。”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查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5个,已整改30个。

与此同时,为达到深整改、改彻底的效果,该市聚焦突出问题,用制度堵住漏洞,推动问题的源头治理。如针对少数农村基层干部权力底数不清、用权流程随意、公开透明不够、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2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建立“小微权力”监督体系。目前,试点工作正在石台县开展。

“紧盯责任落实,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查看整治措施是否可行、进度安排是否合理、目标任务是否落实,着力发现和纠正专项整治中存在的问题。”池州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周纳新表示,将进一步履行好纪检监察监督职责,推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靶向治疗”往深里做、往实里走,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