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认真履行第一职责 着力提升监督质效

11-19 08:42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切实做好全员培训工作,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近日,六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汪德满就“如何做实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质量”作业务知识讲座。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巡察机构、派驻(出)机构干部,部分市属企事业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和县区纪委监委的同志参加了学习。  

讲座围绕“深刻理解监督工作的内涵、深入把握监督的重点、深度挖掘监督的问题短板和深化认识提升监督的质效”四个方面,就监督的内涵、监督的重点难点、如何确保监督的质量和效果,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和讲解。  

深刻理解监督工作的内涵。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做好监督工作,首先就是要弄清楚什么是监督,要知晓监督的概念,掌握监督的内容,严守监督的原则,深刻理解监督工作的内涵。《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分别对什么是监督、如何监督进行了明确和规范,监委的监督和纪委的监督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上是高度一致的,都是首要职责。 

深入把握监督的重点。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把监督挺在前面是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把握监督的三个重点:一要突出政治监督,要明确政治监督的方向,重点抓好“三个聚焦”,完善政治监督的方式,抓综合分析研判、监督关口前移、专项监督检查、问题线索处置和内部监督合力。二要突出日常监督,夯实日常监督的基础,抓好“四个精准”,创新日常监督方法,坚持加强沟通了解、主动列席会议,做好问题排查、抓好谈话函询、督促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发挥警醒震慑作用。三要突出综合监督,大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深度挖掘监督的问题短板,深化认识提升监督的质效。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监督的严肃性、维护监督的权威性,尤其要以当前的专项治理工作为重点,着力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提高监督的质量和效果,保证上级党委、纪委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切实维护民利;必须加强学习教育培训,切实提高能力水平,增强自身素质,特别要增强法治意识,为党员干部树起遵纪守法、秉公执法的标杆。要坚决做到公心待人,公道办事,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无畏、奋发有为,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六安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