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打造群众身边“监督哨” 严把基层廉政“第一关”

01-21 10:45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以前,感觉纪委离得远,现在纪检监察就在老百姓身边,很多问题可以直接跟他们反映,社会风气越来越好了。”肥东县石塘镇石塘社区73岁的黄年炳深有感触。

2019年,合肥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全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明确改革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将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使基层纪委监委的责任更明确、任务更清晰、手段更丰富,打通了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

“监督哨”就在群众身边

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使群众身边的公职人员受到严密监督;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延伸的指导意见(试行)》,并于2019年7月份印发实施,各县(市)区、开发区按照意见切合实际进行了贯彻落实。

肥东县、庐江县把推进基层监察体制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巢湖、蜀山、包河3个县(市)区属开发区以及安巢经开区半汤街道也设立了监察室,并对其授权开展监察工作;安巢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和巢湖市纪委监委统筹协作,坚持实事求是,打破区域限制,由巢湖市纪委监委挂牌成立监察室,由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提名人选,解决了半汤街道改革中体制不顺的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共挂牌成立乡镇(街、区)监察室129个,配备乡镇级专职监察干部383人、村级兼职联络员1463人,实现了监察全覆盖。各地对协作区在划片联系上进行了重新调整,在工作运行上进行了优化升级。经过调整,全市共设立协作区34个,设协作区主任34名,配备率100%。

市纪委常委洪学前说:“通过改革,初步实现了为推进监察全覆盖打开通道、为推进‘三个延伸’搭建平台、为压实‘两个责任’提供制度保障的综合效果。”

守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关”

村级纪检委员是县、协作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前沿阵地和延伸,是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反腐倡廉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现在,村级收支的每张发票都有村‘两委’签字把关、书记审核,监督委员会签字加盖村监委公章,乡三资代理中心代账会计审核后,再上传到阳光村务微权监督平台。”肥西县柿树岗乡长郢村党支部书记朱仁宏告诉记者,村级纪检委员已经成为把好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第一关”。

当好“监督员、信息员、调查员、宣传员”,是肥西县村级纪检委员的岗位职责。2019年,肥西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暂行办法》,相继成立5个纪检监察协作区,273名村级纪检委员全部配备到位。除了履行监督职责外,村级纪检委员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举报,连接起社情民意的“快速通道”;协助配合乡镇纪委对辖区内党员干部轻微或一般性违纪问题调查初核,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到群众身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廉洁声音送到田间地头。

“家庭医生式”监督无处不在

“若不是协作区,单凭乡镇纪检监察力量,根本不可能查办这样的案件。”巢湖市苏湾镇纪委书记张冬说。2018年1月,巢北纪律审查协作区向李某核实其他问题线索时,发现其有侵吞集体资金嫌疑,数额达20万元。巢湖市纪委监委上下联动、左右联合,不断丰富纪检监察办案手段,剑指基层“微腐败”,高质量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该案也是巢湖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调查终结并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首起职务犯罪案件。据统计,2019年,巢湖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726件、立案195件、结案182件,对2人进行留置,党纪政务处分182人(次)。

“肥东县石塘镇石塘社区某村民组村民多次反映,村民组组长私自将村民组水塘出租给私人发展养殖业。现在,该案件基本办结,要认真进行复核……”肥东县第五纪检监察协作区副主任谈卫民在工作例会上说,由于当时的石塘镇纪委监察力量比较薄弱、人手不够,导致村民很长时间都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

协作区成立后,肥东县探索运用监察法赋予的职能和手段,坚持“有案办案、无案监督”,变“坐堂门诊式”的被动受理处置为“家庭医生式”的上门主动发现问题,实现对村(社区)“两委”及行使公权力干部履职、作风和廉洁自律等全方位监督,让“蝇贪”无处遁形。

目前,合肥市34个协作区,每个协作区联系4~5个单位,实行“任务统一调度,日常统一管理,干部统一考核,工作一体保障”,进一步解决了“谁来监督”和“监督什么”的问题,破解基层监督力量分散、弱化,受“熟人社会”困扰等问题,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合肥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