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模拟实训 提升纪检监察审理实战实务能力

05-18 08:36   安徽纪检监察网  

“此次培训聚焦工作实践、讲解业务难点,问题导向突出、教学内容务实,大大提升了我们依规依纪依法办理警示违纪违法案件的能力。”参加池州市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审理业务培训班的同志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务实、解渴、收获很大。近日,池州市纪委监委结合深化“三个以案”教育的开展,聚焦审理工作中热点难点重点问题,举办了为期2天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审理业务培训班,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各县区纪委监委、驻市直机关纪检监察组、派出纪检监察工委审理业务骨干以及委机关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干部监督室业务骨干,共81人参训。

此次培训就常见违纪违法行为的定性处理、案件移送审理形式审核、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等进行了授课交流。围绕重点。围绕对抗组织审查、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向管理服务对象放贷获取大额回报、违规收受礼金、涉刑案件处理等常见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专题讲授。聚焦难点。对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委机关办结案件存在典型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进行拍照,通过照片展示的方式,“面对面”“点对点”指出和解剖存在的问题,并现场提问、答疑解惑、交流互动。关注热点。针对《安徽省纪委监委机关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宣讲,分享《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草案)》相关内容的学习心得体会。

据悉,本次培训借鉴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审理业务培训做法,增设模拟案件讨论课程,将影响案件质量的常见问题隐藏在模拟案卷材料中,由参训学员以室、组为单位讨论后,提交问题清单。授课教师针对模拟案卷中相关问题进行重点讲解。同时,为检验学习成效,对参训学员进行审理实务测试,经认真评阅、打分,对成绩优秀的同志予以表扬,对成绩排名靠后的同志由委组织部予以督促提醒。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将持续加强和改进审理工作,通过业务培训、质量评查、答复咨询等形式,不断提升业务指导水平,推动全市案件办理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