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主动延伸审理职能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05-19 08:58   安徽纪检监察网  

“县政府《扶持贫困户发展种养业补助办法》规定的扶持对象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而卷内相关证据材料证实该两户村民已于2017年实现脱贫,按照规定这两户村民能否享受2018年下半年种养业补助,请予以补充核实。”这是滁州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审核把关一起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交办扶贫领域信访件时反馈指出的问题。

今年以来,滁州市纪委监委积极延伸审理职能,审理业务服务中心工作,聚焦扶贫领域案件办理,将审核把关职能主动延伸至第一种形态线索处置工作中,突出容纠并举,做深做实扶贫领域受处理人员暖心回访工作,实现了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回访教育延伸执纪效果。牵头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暖心回访工作的通知》,从精准确定回访对象、优化程序、创新方式、加强结果运用等方面细化工作流程,督促各地扎实做好扶贫领域受处理人员暖心回访工作。截至4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回访教育51人,其中扶贫领域受处理人员5人。

审核把关确保案件质量。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聚焦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交办信访件办理质量关,加强与案件承办室沟通对接,认真审核卷宗材料。目前已审核把关办结信访件21件,其中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信访件8件。

通报问题倒逼整改落实。近期,市纪委监委案件质量评查组对8个县(市、区)2019年度办结案件开展了质量评查,将2019年下半年扶贫领域案件纳入评查重点,对个案问题进行梳理,形成案件质量评查通报,开出个案“体检单”,逐案进行反馈,督促各地实行销号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