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三个突出” 推进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开展

05-20 08:48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三名干部的贪腐历程既有相似之处,又各有特点,但归根到底,还是理想信念的缺失、纪法观念的淡薄。昔日身边人,今日案中人,这样的教训尤其深刻……”

近日,淮北市一名干部在观看了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戒鉴与警醒——昔日“身边人” 今日“案中人”》后,表示深受触动、深感警醒。

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以来,淮北市委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决战脱贫攻坚的现实需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推深做实中周密部署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突出标准要求,细化任务清单。审议通过《关于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的工作方案》,在“四联四增”的基础上,增加“四不做”内容,对全市党员干部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列出《全市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任务清单》,梳理细化16项具体内容,明确时间安排、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切实理清思路、排出计划、挂图作战,确保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一切动作重实效。

突出身边案例,强化警示震慑。在以赵正永、张坚为反面教材的基础上,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精选八届市委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精心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还原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过程,深挖背后根源,点评剖析原因,提出深刻教训,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突出分类施教,要求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充分利用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典型案例、事例,有针对性的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杜绝“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

突出以上率下,强化引领带动。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论述、《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及中央纪委有关《通报》精神,围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将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与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带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督导“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推振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召开新提拔重用市管干部集体廉政警示教育谈话会议,对去年以来新提拔重用的127名市管领导干部开展深入谈心谈话,要求以典型案件为镜鉴,反躬自省、引以为戒,切实把“十查十做”逐条查清楚、逐项做到位,在新岗位作出新贡献。(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