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五结合”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再深化

05-21 08:46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日,六安市纪委监委出台《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五结合”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再深化。

结合深化改革抓落实。将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为落实省、市纪委全会工作部署重点,要求各县区将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纳入本级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抓好省《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市《关于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指导口径》贯彻落实。

结合“两为主一报告”制度抓落实。把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作为改革的应有之义。要求县区纪委监委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坚决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关于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

结合深化“三转”抓落实。将持续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作为贯穿改革的一条线。要求各县区纪委监委在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中,要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不断深化“三转”内涵,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确保职能不发散走偏。

结合强化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抓落实。将强化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作为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的重要举措。要求各县区纪委监委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红色土地纪检行”活动一体推进,切实做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从明权制定流程、晒权亮明清单、限权依照规矩、乱权严肃惩处来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

结合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抓落实。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培训作为增强改革质效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县区纪委监委将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专员)、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列入全员培训对象,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开展专题培训、跟班学习、以案代训、观摩交流等方式强化履职能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目前,六安市设立乡镇(含开发区)监察(专员)办公室139个,协作组38个,村级监察联络员1800余人,企事业单位监察联络员108人。(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