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四个聚焦”推深做实党内政治监督谈话

06-19 08:33   安徽纪检监察网  

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度,既是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要求,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同级监督和对“一把手”监督的重要举措。省委探索实施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制度以来,蚌埠市对标对表、紧跟紧随,严格贯彻落实省委部署,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认真开展好党内政治监督谈话。

聚焦“两个维护”,严把谈话“政治关”。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委常委会专题审议《市委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办法(试行)》,对全市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谈话工作要突出政治性,将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主体责任等情况作为谈话重点内容,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点问题,督促被谈话对象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

聚焦“关键少数”,严把谈话“对象关”。坚持县区党政“一把手”必谈、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针对性地谈,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不搞“大水漫灌”。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其他市委常委、县区委书记开展谈话,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市政府党组成员、县区长开展谈话,其他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选择1-2个分管的市直重点部门、问题突出单位党组织书记开展谈话,最终确定谈话对象47人,其中省管干部29人。

聚焦重点环节,严把谈话“质量关”。市委相关部门强化协作配合,扎实抓好统筹协调、谈话准备、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等部门成立专班,广泛收集谈话素材,逐人撰写谈话提纲,做到精准“画像”。同时注重加强对县区党委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的指导把关,市纪委监委机关各监督检查部门对所联系县区党委的谈话方案、市管干部谈话提纲等内容严格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全部“回炉再造”,目前已审核谈话提纲150份。

聚焦突出问题,严把谈话“整改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市党政主要领导谈话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谈话内容,针对谈话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提出39条整改措施,坚持立行立改、真抓实改。下一步,将督促市县两级把谈话中点出的问题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一体推进整改,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蚌埠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