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密织“监督网” 坚决杜绝“节日腐败”

06-26 07:43   安徽纪检监察网  

“您好,我们是督查组工作人员,请提供一下你们单位近期的财务账目和票据凭证!”端午前夕,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专门成立多个作风建设督查组,重点围绕公款消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明察暗访,坚决遏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连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首要职责,紧盯端午节点、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坚持挺纪在前,做到早提醒、明纪律、严监督,  坚决杜绝“节日腐败”,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常态警醒“零放松”。提前印发《关于加强端午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以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自觉做到“十个严禁”。通过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平台,向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推送廉洁过节提醒信息,早打招呼、早敲警钟。组织认真学习中纪委和省、市纪委近期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例通报,促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绷紧“纪律弦”,时刻将党纪党规记心头。加大宣传力度,鼓励群众主动参与监督,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媒介,积极提供“四风”问题线索,密织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网”,做到节假日举报受理“不关门”“不打烊”。

全域督查“零遗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成立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跟踪督查等方式,深挖细查违规购买购物卡、土特产品,以及“酒桌办公”、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等问题,把强力整治“四风”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加大对乡镇、街道和基层站所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并综合运用“公车平台”等信息化手段,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坚决做到不留盲点、不留死角、不留空白。

从严查处“零容忍”。对节日期间不收手、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以及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持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对党委(党组)袒护包庇甚至干预案件查办工作,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律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不严,发现问题隐瞒不报、拖延不查、追责不到位的,严肃追究其监督责任。同时,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对查处的“四风”典型问题,一律及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节日期间能否风清气正,关乎人民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与信任。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充分认识节日期间持续正风肃纪的极端重要性,持之以恒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抓紧抓实作风建设。”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运用大数据资源,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的精准性,深挖细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