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纪检监察干部热议《政务处分法》

07-08 08:35   安徽纪检监察网  

6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连日来,六安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网站、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认真学习,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政务处分法》是继《监察法》之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对于推进政务处分的规范化、法治化,实现全面从严治党治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政务处分法》的出台,为我们监察机关充分履行监督职能,提供了更加明确规范的法律依据,对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因此,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了集中学习,认真研读法条,进一步强化审理人员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推进政务处分案件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专业化。”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金陵表示。

“《政务处分法》的出台,完善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也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霍山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明龙说,“《政务处分法》将法定的监察对象全部纳入处分范围,消除了对公权力行使的监督空白和盲区,推动了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的有效贯通,构筑起惩戒职务违法的严密法网。”

“《政务处分法》的颁布为公职人员指明了方向,设立了底线,解决了监察对象处分依据不统一问题。作为一名从事宣传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将会把贯彻落实政务处分法有机融入宣教工作,推动法律要求转化为干部的自觉遵循。”舒城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杜显灵说道。

“少数村、组干部是非党员,但属于监察对象,之前违规之后没有处分的依据,给我们工作带来被动。《政务处分法》的出台,对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从事管理人员的违法行为处分和执行予以明确,为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提供了依据,指明了方向,真正把‘微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霍邱县新店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茂说。

“严管就是厚爱,政务处分归根结底是为了督促公职人员提高思想觉悟、涵养廉洁文化,做到因觉悟而‘不想’。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惩防并举,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用足用活‘四种形态’。”裕安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管厚松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