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直戳“短板”“痛点” 确保民主生活会“有料又有辣味”

07-10 14:59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19年顺利通过了国家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査,实现了脱贫摘帽。但摘帽后,我们不同程度上出现了厌战情绪和疲劳症状,思想上有松松劲、歇歇脚的想法,有的同志认为摘帽后要完成的任务不重,产生了盲目乐观倾向,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以及所面临的挑战困难认识不足。2017年、2018年全县连续两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次为‘好’,2019年考核等次为‘较好’,考核等次出现下滑,也侧面反映出这一问题。”……

连日来,宿松县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会党员领导干部放下包袱,消除顾虑,直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据了解,宿松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成立23个民主生活会指导组、12个民主生活会督导组,覆盖全县各乡镇单位和县直部门,以“会前摸实情、会中认真听、会后督促改”的形式,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确保民主生活会全程真诚相见,直面问题,不护短遮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十足。

“不要避重就轻,把问题说准、说透,民主生活会才能不虚、不偏、不空,不见人见事见细节,咱们民主生活会的效果怎么能发挥出来?”在某单位民主生活会上,督导组组长打断了正在作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干部的发言。

从严会议督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会议召开过程中,督导组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促过硬,认真履行督导职责,重点围绕被督导单位民主生活会不聚焦主题,批评避实就虚、“辣味”不足、点问题轻描淡写、用工作问题代替思想问题、没有触及思想灵魂、纠缠细枝末节,搞无原则纷争,未对组织函询作出说明等情况进行督导,就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保证自我批评有深度,相互批评敢于“揭短亮丑” 指出问题毫不修饰“见筋见骨”,确保民主生活会“有料又有辣味”。

“这是以往民主生活会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真正起到了‘红脸出汗’的作用。今后,应更加担当作为,查摆问题也更要严肃认真。”会后,破凉镇班子成员纷纷表示。(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