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强化监督保障 筑牢防汛纪律“堤坝”

07-22 08:47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连日来,面对日益严峻的防汛形势,蚌埠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及时跟进,立足监督首责,主动担当作为,以强有力的监督措施为防汛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站位高,行动快。7月19日0时蚌埠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后,7月19日周日一早,市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市委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各项决策,紧急部署防汛监督检查工作。会议要求委机关各监督检查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及时督促相关市直职能部门、各县区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以更加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应对汛期险情;会上还邀请了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对全市防汛情况进行详细介绍,进一步明确防汛难点和监督重点。

监督准,检查实。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7个督查组,由相关部室负责同志带队,抽调专门人员,赴市直相关职能单位、各县区开展监督检查。督查组聚焦防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重要岗位,采取实地查看、暗访检查等方式深入防汛一线,先后督查9个市直部门和县区、9个乡镇和7个险工隐患点,重点查看防汛抗灾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和完善、辖区内安全隐患和风险排查是否到位、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是否充足、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和防汛值班制度执行是否严格。

查纠细,整改严。督查中,共发现个别值守点防汛物资储备不足、分段巡堤制度执行不严、闸口存在安全隐患等11项共性和个性问题,督查组均现场进行反馈,要求立行立改、不得拖延,并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跟踪督办。对督查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特别是对防汛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推诿扯皮、行动迟缓、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快查快结、严肃问责,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确保防汛工作取得胜利。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根据汛情变化,持续加强监督检查,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防汛责任压实到位,以优良作风坚决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蚌埠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