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主动作为 靠前监督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防汛救灾第一线

07-24 08:3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有没有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对汛情的监测有没有做到全天候、全覆盖?”近日,淮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下沉一线,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现场了解情况、指出问题、推动解决。

受持续降雨影响,淮北市防汛排涝形势日益严峻,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明纪律,淮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闻“汛”而动、主动作为、靠前监督,督促全市各地各部门格尽职守、令行禁止,坚决打好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市纪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抓好防汛救灾及监督执纪工作等作出部署安排。《通知》明确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服从统一安排和调度。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坚决执行防汛救灾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到防汛救灾工作中。

根据《通知》安排部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督促各地各单位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补齐各类短板弱项。市、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前往相关单位和基层开展实地督查,为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作好表率。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密切关注驻在单位防汛救灾工作情况,协同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在监督检查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指令不执行、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靶向发力、精准问责。对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失职渎职、推诿扯皮以及贪污、挪用、截留、挤占防汛救灾资金与物资的,一律优先处置、快查快结,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和相关领导的责任,以严的监督、铁的纪律为防汛救灾工作扎实开展提供坚强保障。(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