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迅速吹响集结号 全力奋战防汛一线

07-28 08:32   安徽纪检监察网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责任。近日,淮南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坚决扛起防汛救灾政治责任,向险而行,冲锋在前,以敢拼的作风,既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又积极战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用忠诚诠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担当,为打赢防汛救灾硬仗筑牢纪律“堤坝”。

快速响应冲锋在前,变“督战”为“参战”

“现在汛情严重,按上级要求,请所有工作人员组织群众安全搬迁……”7月19日,毛集实验区纪工委书记袁东同志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带领区纪工委人员,组织毛集镇沿淮居住在低洼地的张王村村民78人撤离、抢运粮食约800吨、猪约2000头,直到所有群众安全搬迁后才撤离。

7月22日,潘集区纪委监委主动请缨,承担汤渔湖缕堤段湾村段面全长1.8公里的包保责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一线驻守指挥,抽调人员日夜驻守,开展巡堤巡查。

7月25日,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徐平带领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职工29人,成立临时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驻守淮河大堤凤台刘集段,加强巡堤巡查。

汛情发生以来,田家庵区4个镇9个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全部投入该区防汛救灾一线,寿县共有87名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于防汛一线,八公山区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参加防汛值守,帮助淮滨村30户48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谢家集区唐山镇纪检监察干部紧急转移低洼处群众21户37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纪检监察干部280余人,参与防汛救灾一线工作,变“督战”为“参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跟进监督靠前监督,把纪律挺在一线

“这一片的堤坝巡逻是怎么安排的?防汛物资都配备到位了没有?现在是防汛救灾最关键也是最吃紧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7月26日,市纪委监委常务副书记、副主任王天安同志在寿县寿西淮堤督导防汛救灾工作时焦急询问一线防洪干部。

面对汛情,市纪委监委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变,督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防汛救灾工作的第一线,严明作风纪律,做到“五个必须”,注重精准问责,严格防汛责任追究。同时,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活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连日来,市、县(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抽调人员,组成防汛救灾督查组40余个,重点围绕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堤坝安全隐患排查、救灾物资领取发放、受灾群众安置保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采用四不两直形式,深入到防汛救灾一线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问题67个,提出工作建议8条,对不认真落实防汛工作职责的5名工作人员,采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做到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督促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打赢防汛救灾硬仗筑牢纪律“堤坝”。(淮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