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聚焦“六清” 持续发力“打伞破网”

07-29 08:32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主责主业,全力攻坚突破,持续发力“打伞破网”,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

强力清仓清零。市纪委监委先后召开扫黑除恶线索清零推进会、半年总结会,督促县(市、区)纪委监委对正在核查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逐件分析原因,明确核查计划,加大攻坚力度,提高办理质效。对市扫黑办移交的5件和省纪委监委交办的4件查否后仍举报不断的群众举报线索提级复核,已全部反馈结果。制定调研督导方案,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对照整改等工作,开展一轮调研督导,重点对线索核查情况进行调度。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排查线索565件线索,已办结546件,办结率96.6%。

聚力回溯深挖。建立回溯深挖包案负责机制,市纪委监委对公安机关侦办的21件涉黑案件每件明确1名班子成员包案负责,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包案负责。市纪委监委抽调办案骨干,会同公安、检察机关组成“1+3+N”工作专班,对3件未查处“腐伞网”问题的涉黑案件开展提级回溯深挖。对省纪委监委督办的吴秋林涉黑案件,市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成立工作专班,对相关问题线索,特别是查否件提级复核,确保查深查透。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腐伞网”及失职失责问题3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解聘1人,立案待处理12人。

协力行业清源。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规范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暂行办法》,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纪检监察建议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针对“腐伞网”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查找问题症结,堵塞制度缺陷和监管漏洞,进一步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先后两次下发工作提醒单,梳理出未发放纪检监察建议的“腐伞网”案件清单,督促县(市、区)纪委监委深入分析研判,做到应发尽发。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放各类纪检监察建议54份。(滁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