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聚焦汛情灾情 持续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07-29 08:42   安徽纪检监察网  

池州市贵池区纪委监委8个纪律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21轮(含夜间督查3轮),查纠巡查纪录不规范等问题4个。

东至县纪委监委4个督查组,对尧渡镇、大渡口镇等7个乡镇重点江堤、湖堤、地质灾害隐患点实地督查10次(含夜间督查4次),查纠问题11个。

……

这是上周池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防汛监督检查工作情况信息的一部分。该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已汇总编发这样的防汛监督工作信息3期,推动以查促改,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近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聚焦重点堤段圩口防汛抢险情况,聚焦卫健、民政等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聚焦防汛救灾追责问责情况,加强一线联动监督检查,压紧压实防汛救灾责任,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各级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督促检查,紧盯‘关键少数’,严明防汛纪律,压实防汛救灾责任……”7月24日下午,正在省委党校进修的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再次利用课余时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青阳县督导防汛抗灾工作时强调。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相关负责同志身先士卒,先后深入防汛工作一线开展联动监督检查,并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加强一线联动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统筹运用明查暗访、调研督导、电话抽查等方式,发现并督促整改水库值守人员脱岗、巡查人数不足、堤坝内坡除草不彻底等问题90个,并及时提醒督促相关责任人整改到位。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农业生产自救,前往贵池区、东至县实地督查核灾救灾情况,及时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申请、下发5万斤救灾储备稻种,建议协调相关农业保险公司开通快速理赔绿色通道、增设相关险种。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防汛救灾联动监督检查中,更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全冷暖放在心上。”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在部署工作时要求。7月中旬以来,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前往青阳县蓉城镇第一小学、木镇学校、丁桥中心小学等集中安置点,对受灾群众安置安抚情况开展专项检查5轮,推动解决了老年疾病预防救治、留守儿童心理疏导、水淹房屋安全排查等方面问题10个。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派驻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的纪检监察组开展会议监督、下沉检查、联合督查等40余次,监督推动防汛设施项目管护、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地质灾害巡查监测、灾区生活必需品供应、民政服务对象生活保障等工作落实到位。

据悉,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及时主动融入全市防汛工作大局,带头巡堤查险,主动投身到人民群众最需要、汛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的地方去。市、县(区)纪委监委均已成立党员先锋队,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其中,市纪委机关党员干部近一周参与24小时值班值守20人次。(池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