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精准监督让灾后重建落到群众心坎上

07-30 08:22   安徽纪检监察网  

“您现在身体咋样?目前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吗?房屋倒塌的赔偿款收到了么?”旌德县蔡家桥镇纪委书记胡欣欣拨通受灾户杨大姐的电话,急切而细致地询问道。

“赔偿的钱我已经收到了,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幸亏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这才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啊!”杨大姐家中的房屋在近期的洪涝灾害中倒塌,本就生活不算富裕的一家老小一时间愁眉不展,保险公司送来的理赔款犹如雪中送炭,让其重拾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为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助力兜牢民生底线,宣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定位,主动担当作为,把脱贫攻坚监督与灾后重建紧密结合,不断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受灾群众如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防止因灾返贫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坚定不移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为高质高效完成灾后重建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务必要抓实抓牢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切实防止在灾后重建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确保人民群众不因灾返贫!”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多次来到郎溪县新发镇、建平镇、飞鲤镇等受灾地区,实地查看农作物受灾、防汛救灾措施落实等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全方位做细做好集中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

为全面打赢灾后重建攻坚战,早日帮助人民群众恢复生活生产秩序,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一方面立足监督首责,第一时间纷纷成立多个督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对相关单位、乡镇在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中的纪律执行及救灾款物发放等情况开展精准监督检查,以监督利器压实各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信访“连心桥”作用,及时排查核实灾后重建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加大相关案件查办力度,对灾后重建工作中玩忽职守、敷衍塞责、截留克扣、贪污私分等行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以强有力的监督确保灾后重建落实到群众的心坎里。

“截至目前,我村农业受灾面积62.8公顷,其中水稻、烟叶等农作物经济损失22.24万元,被冲毁的鸡头岭大桥接线工程以及邵村、包村、梅村三个村民组的河岸护坡等基础设施类经济损失达584.5万元。”在宣州区黄渡乡安莲村,该乡纪委书记邹有红正在督促村干部逐村逐户核实灾情,确保查灾到位、核灾精准,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用在“刀刃”上,力争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带来的影响。

“灾情统计是否及时、受灾困难户走访是否到位、救灾措施落实是否细致、受灾群众是否存在因灾返贫致贫的可能等等问题,都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关注的重点。”灾后,广德市新杭镇纪委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核实的方式,对扶贫、民政、农业等职能部门履职情况跟进督查。

“灾后重建开展到哪里,监督执纪就跟进到哪里。我们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监督首责,全力确保灾后重建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纪律到位,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驾护航。”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