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挺纪在前 为廉洁征兵“保驾护航”

09-18 08:39   安徽纪检监察网  

“在应征过程中,有工作人员向你们收取费用、要求安排宴请吗?有没有人打着‘包通过’的名义让你们送钱送物?是否有推诿拖延、借故刁难等情况发生?”近日,在应征青年及家长座谈会上,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面对面详细了解落实廉洁征兵制度规定和工作人员廉洁自律等情况。

又到一年征兵时。为确保风清气正、廉洁征兵,今年该市实施《廉洁征兵》新规范,用简洁明了的十条戒律,溯本清源于利益链条、法定程序和社会监督三大环节。各地纪委监委和人武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廉洁征兵工作的通知》,严明廉洁征兵工作“十不准”纪律要求,有效防止和纠治征兵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为廉洁征兵保驾护航。

据悉,在今年征兵过程中,该市各地纪委监委纷纷聚焦监督首责,紧盯体检、政审、定兵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监督,通过深入应征青年家庭、召开应征青年及家长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听取应征青年及其家长对征兵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反映,及时发现并收集征兵“微腐败”“暗腐败”问题线索。同时,各地乡镇街道纪(工)委主动介入,公开张贴《廉洁征兵公告》,对本单位所有参与征兵的工作人员开展纪律培训,并签订廉洁征兵责任书,对征兵全程进行跟踪问效。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也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坚决防范和打击违规办理学历证书、随意更改户籍信息、擅自放宽体检标准等现象,确保整个征兵工作阳光透明、公开公正公平。

“我儿子一直想着去当兵,之前我们还担心会不会有人找关系、走后门,现在看到县纪委监委一直参与这项工作,征兵过程也非常有序规范,这下我们完全放心了!”郎溪县一名应征青年家长由衷感慨道。

此外,宣州区等地还聘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廉洁征兵监督员,对征兵工作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检查。同时,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册、横幅标语等,广泛宣传入伍政策规定、工作程序、条件标准和审批定兵办法,公开征兵监督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对收到的信访举报线索,实行快查快结,以群众“微行为”,汇聚监督“重力量”,确保征兵工作廉洁高效。

“廉洁征兵直接关系兵员质量,是从源头上纯洁巩固部队、增强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执纪,对征兵工作中发现的吃拿卡要、弄虚作假等违纪违规行为坚决快查重处,打破关系网,堵住‘后门兵’,真正把品行好、素质高的优秀青年送到部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