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闻令而动 坚决向餐饮浪费亮剑

09-20 07:53   安徽纪检监察网  

“机关食堂每天大概有多少人就餐?每天剩饭剩菜有多少?餐桌上是否摆放‘光盘行动’宣传牌……”这是池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按照市纪委监委部署,主动与综合监督单位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接了解机关食堂节约用餐情况。

近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对餐饮浪费、餐桌腐败等不正之风亮红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

加强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督促各地区各单位利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结合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督促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面向广大职工、学生、消费者等,加大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报道力度,注重弘扬正面典型和曝光浪费现象并举,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推动全市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参与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自觉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优良作风。

督促履职到位,筑牢责任防线。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围绕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对标中央和省市要求,集中开展一次自我检查,出台具体落实举措,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抓紧抓实抓常。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地各单位立行立改,对较为普遍的问题,探索健全完善制度,源头整治管理粗放、餐饮浪费现象监管不力等问题。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切实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节约实效。

强化监督执纪,筑牢纪律防线。以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为重点对象,以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为重点场所,将节约粮食、制止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察的重要内容。加强协作配合,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灵活运用明察暗访、交叉互查、专项检查等方式,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督效果。高度关注违规吃喝、餐饮浪费行为,深挖细查违规公务接待特别是超标准提供高档菜肴和高档烟酒、“个人宴请公款买单”、转移隐匿接待开支、借机大吃大喝等问题,并严肃执纪问责。

推动长效常治,筑牢制度防线。督促各地区各单位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法规制度,督促有关单位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等规定。对违规吃喝、餐饮浪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对问题较为突出、普遍的地区、部门、单位,及时下发提醒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督促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开展集中整治,切实堵塞管理漏洞。

“下一步,我们将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进一步巩固以整治‘违规吃喝’为重点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