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坚持“六个聚焦” 助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10-18 07:54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宣城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坚持“六个聚焦”,不断强化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教育引导大家切实增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拒腐防变能力。

聚焦政治责任抓监督。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切实履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主体责任,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廉洁自律、率先垂范,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组织部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部门自觉担负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专责,在一线考察和监督干部。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督促被谈话对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突出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常态工作抓监督。严格问题线索处置,以“零容忍”的态度对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突出问题导向,开展政治生态调研,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县市区纪委监委政治生态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推动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同时,围绕“抓住关键、覆盖全面”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为强化日常监督、精准监督奠定基础。

聚焦警示教育抓监督。今年4月份以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纪检监察系统反面典型案例为鉴戒,掀起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热潮。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共同开展“树廉洁家风 建幸福家庭”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结合实际制发《关于以“赵聂朱”典型案例为鉴戒 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深化标本兼治,巩固“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

聚焦办案质量抓监督。从今年起,市纪委监委把纪检监察干部案卷质量评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以查促改,规范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办理程序、文书格式、案卷质量,防范“护犊子”、“捂盖子”。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委干部监督部门会同审理部门联合开展全市扶贫领域暨纪检监察干部领域案件质量专项评查,对全市2018年以来办理的纪检监察干部案卷进行了抽查,逐件反馈存在问题,要求整改落实。针对整改情况,还将适时开展“回头看”,全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聚焦防范风险抓监督。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要求干部监督部门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尤其是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审理等业务部门,以及行政管理中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财务资金监管和资金落实等重点领域,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具体的岗位廉政行为规范和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

聚焦制度建设抓监督。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制定出台《宣城市纪委监委机关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等文件,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强化执纪执法权力约束,通过加强日常监督、过程监督,常态化做好咬耳扯袖,确保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