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16 08:54   安徽纪检监察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必须落实好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通过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研讨会议、法纪微宣讲等形式,及时学、全面学、深入学、反复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通过深学细悟全会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从中倍感骄傲、深受鼓舞,更加增强了做好工作的动力和信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全会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统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提供了总纲领、总遵循,也为我们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实践路径。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在学习领会、学用结合、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见实见效,着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市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督室主任申卫说,今年是“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等重大政治任务的收官之年,能否高质量完成这些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事关“十四五”规划能否更好开好局、起好步。下一步,纪检监督室将重点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加大监督执纪频度、力度,确保把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在实处。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李鹏说,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还要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发挥近距离派驻监督优势,在监督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上主动出击,督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得到有效贯彻执行。

“全会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颍东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涛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监督机关,要立足新时代新阶段,精准把握职责定位,坚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巡视巡察整改、乱占耕地整治等重大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切实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提供重要政治保证。

“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阜南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桑锴说,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为抓手,明确乡镇工作室、乡镇纪委、村级纪检组织工作职责,推行村级“小微权力”制约监督,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哨”,不断把规范权力运行向基层做实,把正风反腐向基层深化,努力解决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五中全会的明确要求。落实这一要求,基础在‘全’,关键在‘治’,重点在‘严’。”临泉县监委委员陈雷说,“全”就是覆盖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治”就是全面治理,持续发力;“严”就是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贯彻始终,体现和诠释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要求。

“确保党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红利落地落实,最终要落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界首市代桥镇纪委书记桑艳峰说,五中全会提到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作为基层一线纪检干部,要为落实“四个不摘”、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保驾护航,重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让乡村更美丽、乡亲更富足。

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仅要及时学、全面学,更要带头学、深入学,真正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自身业务职能结合起来,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以实际行动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纪律保障。(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