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构建“四位一体”监督网络 强化“小微权力”制约监督

11-18 08:32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淮北市纪委监委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强化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进行积极探索,建立完善“县(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协作区+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四位一体”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整合力量、健全机制,推行“四位一体”网格监督模式。着力破解基层纪检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实际问题,有效整合监督力量。设立纪检监察协作区,由县(区)纪委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经过“一事一授权”,对基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和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初步核实。同时,依法派出镇(街道)监察办公室,赋予部分监察权限,对有违法行为的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依法处理,对其所在单位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存在的问题等提出监察建议。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工作,全市418个村(社区)配齐纪检委员,247个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制定考核指标,督促其切实发挥好监督作用。

关口前移,监督下沉,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前哨”作用。明确村级纪检委员的职责定位,发挥其联系群众广泛、密切等优势,监督村(社区)“两委”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以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两委”班子履职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充分听取民情、了解民意,收集梳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镇(街道)纪(工)委反映,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当好廉政教育“宣传员”,定期组织开展党纪党规学习和警示教育,对群众关注的惠农政策等进行重点宣传,帮助群众了解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

厘清边界,明确清单,健全“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对村(社区)干部本人及直系亲属享受低保、危房改造及棚改补偿、贫困政策补助及慰问、救灾救济等十项惠民利民政策情况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真正做到了“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健全完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明确运行流程并动态优化调整,切实做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推进政治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八届市委以来,全市村、社区党组织实现巡察全覆盖。(淮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