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四到位”做实做细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

11-19 08:39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日,安庆市纪委监委制定《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任务清单》,在严格执纪问责的同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积极发挥案件查办工作治本功能,采取开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加强政治生态综合研判、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开展暖心回访等措施,扎实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实现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

认真剖析,教育到位。针对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发案特点、规律等,健全完善违纪违法案件剖析整改机制,办案部门认真撰写案件分析报告,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常态化拍摄严重违纪违法人员忏悔视频,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和典型案例选编,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做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今年以来,市县纪委编印教育读本51种、通报典型案例93个,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反思。

综合分析,研判到位。对重点违纪违法案件,全面准确研判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对违纪违法案件易发多发、存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的地区、部门和单位,纪检监察机关适时召开专题会议,提出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的意见及措施。今年以来,在分析研判基础上,协助市委对人防、卫健等11家市直重点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共谈话44人,累计点出问题123个,全部落实清单整改。

精准建议,防范到位。综合监督检查、线索核查、案件查办中发现的行业、领域和单位突出问题,尤其涉及责任落实和制度建设方面,直奔问题去、沿着问题挖。同时,向责任单位和负责同志制发纪检监督建议书,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落实“一案双查”和“一案一整改”。截至目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8份。

暖心回访,关心到位。健全“暖心回访”工作机制,面对面了解被问责和处分的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引导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发现问题及时跟进帮助教育和解决,传递组织温暖,确保一个人都不掉队。今年以来,市本级回访16人、县级回访102人。(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