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四聚焦”织牢“十年禁渔”监督网

11-25 08:45   安徽纪检监察网  

自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池州市纪委监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聚焦禁捕退捕监督重点,加强工作检查、指导和调度,保持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常态监督,强化精准执纪问责,靠前织密禁捕监督网,拉紧责任链条,确保长江(池州段)禁捕退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聚焦退捕渔船、渔民开展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切实履行退捕渔船渔具拆解工作职责。截至目前,全市758艘退捕渔船全部拆解完毕,且未发生一起渔民上访事件。督促相关县区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保障退捕渔民转产就业。截至目前,全市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1336人全部实现转产就业。督促落实退捕渔民各项社保政策,全面实行应保尽保。目前,全市建档立卡退捕渔民2575人全部实现应保尽保。

聚焦禁捕退捕资金保障开展监督。督促100万元专项经费专款用于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采购,落实执法智能化监管平台建设经费保障工作。目前,贵池区已将长江干流和秋浦河特有鱼类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纳入渔政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建成600平方米的渔政管理调度中心。同时,坚持以下看上,成立联合督查调研组赴基层开展禁捕退捕资金保障情况调研督导,着重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

聚焦打击非法捕捞、销售非法渔获物开展监督。督促持续深入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截至10月份,全市共查获长江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66起、抓获涉案人员88人,依法扣押渔船22只、各类非法捕捞工具784套。督促围绕长江重点水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整合人力情报和技术资源,对前期“扫面拔点”的案件进行再排查。督促持续打击市场上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相关问题。截至10月份,全市拆除违规店招牌151个、变更注销经营主体25家、查处各类涉及水产品交易违法案件22起。

聚焦舆论攻势和正面引导开展监督。对广大涉渔行业群体,督促持续通过上门宣传、入户走访等形式宣传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决心和专项行动成果,在沿江、沿岸等重点区域张贴《关于举报非法捕捞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5000余份,在全市营造不能捕、不敢捕的高压态势。督促各级宣传部门推深做实长江禁捕退捕宣传报道工作,营造长江禁捕退捕的良好氛围。市广播电视台开设“长江禁捕退捕在行动”专栏专题,池州日报社采取“报道+评论”形式推出长江禁捕退捕系列报道。10月份,全市各级宣传部门共发布新闻宣传稿件40余篇。(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