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

11-30 09:08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推动一线审查调查人员正确把握处理审查调查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重要法宝,池州市纪委监委近日出台了《关于做好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举措(试行)》(以下简称《举措》)。

据悉,《举措》制定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亲自点题指导,组织开展多轮专题研讨,并经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举措》主要从理念、责任、举措等三个方面对审查调查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举措》提出,审查调查人员要切实转变并树立正确的办案理念,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

《举措》规定,审查调查前深入摸排掌握对象基本信息,综合分析研判制定思想政治工作方案。审查调查中把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审查调查第一课,适时安排对象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唤醒入党初心,并坚持采取同志式、帮助式、挽救式谈话,与对象以同志相称,真正做到从严中不失善意、善意中体现从严,切实保障对象合法权益,让其体会到组织上的关心关爱。审查调查后,要求对象亲笔撰写忏悔书,认错悔错,在移送审查起诉和庭审前,审查调查组组长同对象开展一次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和认罪悔罪态度。

《举措》明确,把审查调查队伍思政能力建设作为委机关年度培训和日常研讨重要内容,每起留置案件结束后安排一线审查调查人员开展交流研讨,并明确审查调查组组长为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将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