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五类监督 构建派驻监督新格局

12-01 08:49   安徽纪检监察网  

“根据各市直单位工作职能、廉政风险点实际,派驻(出)机构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先试先行,驻点监督、谈话监督、全程监督、警示监督、贴身监督五类监督方式有形有效。”滁州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介绍说。近年来,滁州市积极推进派驻领域监督探索,初步形成“组有新特色、监督常着色”的派驻监督新格局。

强化制度建设,驻点监督“扎得深”。围绕监督单位、重要岗位、重点事项、监督内容,积极推进驻点监督“四个覆盖”。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初步建立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联系6项机制,每季度赴非驻在综合监督单位驻点办公2-3个工作日,采取查、问、访、谈、研“五位一体”方式开展驻点政治监督,就发现问题和潜在廉政风险点形成《问题提醒单》,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通过扎牢制度“篱笆”,畅通监督“回路”,打造常驻不走的“巡察组”。

坚持咬耳扯袖,谈话监督“落得实”。创新廉政谈话形式,注重运用“3+1”谈心法,即紧扣任务节点及时谈,注意统分结合分类谈,坚持问题靶向深入谈;派驻机构负责同志与综合监督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定期碰头交心。同时常态化组织开展监督单位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采取事前风险提醒、事中跟进监督、事后效果评估等方式,盯紧“三重一大”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常态吹好“监督提醒哨”。

注重业务嵌入,全程监督“跟得紧”。围绕民政系统低保长期末端公示、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三留守”人员关爱帮扶等工作,派驻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将监督嵌入重点工作全流程,确保业务开展到哪里,监督的“手电”就照到哪里。今年以来,3次暗访18个乡镇53个村,向县级民政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办,打通监督的最后一米。通过业务嵌入式全程监督不断深入,“跟得紧、摸得清、监得好”作用发挥日益显著。

突出以案促改,警示监督“敲得响”。针对林业系统国有林场查处的严重腐败窝案,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按照“当下改、长久立”思路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为党员、干部敲“警示钟”、打“预防针”、上“廉政课”。配合录制忏悔视频,组织部分林业系统职工干部观摩庭审,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案发单位以案为鉴、以案警示、以案促改。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良好效果。

聚焦力量整组,贴身监督“合得牢”。制定印发《关于在市直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中设立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通知》《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暂行办法》,明确机关纪委内部监督工作任务和职责,进一步发挥机关纪委“贴身”优势,不断延伸党内监督触角,推进被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同派驻(出)机构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形成统筹联动的监督“一张网”。截至目前全市市直部门共成立机关纪委40个,实现全覆盖。(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