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协调联动形成合力 重拳惩腐打“伞”

01-26 08: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截至2020年12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排查问题线索813条,立案223件225人,处理48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32人。5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近日,安庆市纪委监委亮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成绩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安庆市纪委监委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通过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凝聚合力,重拳惩腐打“伞”,取得了明显成效。

制度先行。与市委政法委联合印发通知,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之间建立扫黑除恶线索移送通报、处置反馈、支持保障、组织协调四项机制。与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协作配合工作办法,明确职责分工和沟通对接机制,确保高效顺畅,切实形成打击合力。与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对利用宗族宗派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破坏换届工作的行为,严厉查处、严格问责。

统筹调度。针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背后的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实行“一案双调度”。市纪委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牵头,公、检、法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共同会商,先后20次对30件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进行调度,确保案件侦办、打财断血与“毁伞破网”同步推进、同步发力。

一体推进。综合运用同步办案、提级办理、异地办案等方式,排除干扰,深挖细查,推动案件快速查办,扩大战果。在查办太湖县李某某涉黑案件过程中,安庆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组成联合调查组,一体推进该案的侦查和“毁伞破网”工作。目前该案已立案17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6人。(安庆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