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做足监督功夫 当好群众安危冷暖的“守护者”

02-22 07:51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日,宁国市霞西镇上门村困难帮扶对象江廷朝手里紧攥着刚卖鸡得来的525元钱喜笑颜开,再三向该镇纪委书记舒京富道谢。

原来,根据该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春节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情况,纷纷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舒京富第一时间也对所在镇困难帮扶户进行走访。期间,他了解到江廷朝散养的一批土鸡至今未找到销路,难以安心过年,随即便向镇党委汇报了该情况。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帮助下,年前江廷朝散养的100余只鸡已销售了65只,累计毛收入3300余元。

同宁国市一样,春节期间宣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心人民群众安危冷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情况,主动深入一线开展实地监督检查,确保把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春节前镇里专门派人到我家走访慰问,并且带来了冬令春荒救助款,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另外还为我女婿介绍了工作,真是太感谢了!”看到绩溪县纪委监委检查组前来回访,该县临溪镇孔灵村村民陶金宝开心地说。

看到陶金宝脸上露出的真挚笑容,检查组工作人员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了。原来,在春节前的一次监督检查中,检查组了解到陶金宝家庭着实困难,随即将此情况及时反馈给临溪镇党委政府,并督促乡镇按照程序和规定尽快帮其申报相关补贴。

为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专责作用,保障春节期间关心人民群众安危冷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宣城市纪委监委提前下发工作提示单,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运用督导检查、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切实做好“应保尽保”、兜底保障等纾困惠民工作;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走访慰问,了解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我们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将使命初心扛肩上,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大家能够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广德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牵头成立13个督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调研走访等方式,对全市各地各单位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

“我区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均成立了督查组,对本单位的慰问情况开展‘地毯式’督查,从慰问物资的来源依据、发放对象、支付渠道、签收手续到公示公开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同时,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督促被监督单位及时审核慰问对象和范围,明确程序分工,确保走访慰问到位。”宣州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程华介绍说。截至目前,该区各单位慰问困难群众、职工、老干部、特困家庭妇女儿童、重点优抚对象等共计2393人,发放慰问金296.2万元,对响应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的人数较多的企业职工发放慰问金额15万元。

此外,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还紧盯纾困惠民工作中出现的“四风”问题线索,及时排查梳理,对节假日期间易出现的违规发放津补贴实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决予以整治,做到露头就打;对在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生保障、帮扶救助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切实强化执纪问责,保持作风建设高压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所需,紧盯激励关怀帮扶等机制落实,聚焦突出问题,精准靶向发力,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扎实精准做好监督执纪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