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市纪委多举措助力定点帮扶贫困村

03-04 09:03   安徽纪检监察网  

五河县头铺镇方台村位于淮河北岸边,村庄占地3200余亩,人口1900余人,2014年被列为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118人。2017年市纪委与方台村结成脱贫攻坚帮扶对子后,坚决把精准扶贫作为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四送四通”直通车部署,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方台村提前一年实现整村脱贫,并被评为2019年度省级美丽乡村。

精准扶贫修路先行,市纪委积极协调各方打通方台村扶贫“出路”。2017年4月,市纪委协调市交通局投资约700万元,修建6公里刘方路,基本解决了方台村群众出行难问题。2018年,协调县政府投资近80万元,实施村道路畅通工程30户,家门口的“泥水路”也变成了“水泥路”。2019年5月,进一步协调资金5万元修建100米上坝水泥路,是头铺镇从八岔村到金岗村沿淮河片九个村唯一一条坝南生产上坝路,极大改善了广大村民到坝南从事农业生产的出行条件。

扶贫扶智更扶志,市纪委特别注重助力该村教育扶贫。在市纪委的支持下,方台村出台了《方台村村民子女考取高校奖励办法》。2019年、2020年,27名村民子女考取各类高校,市纪委捐赠奖励资金2.05万元用于对录取学生的奖励。2020年,向村教学点教师赠送笔记本电脑等办公教学设备,“六一”儿童节向在校学生发放价值近2万元学习用品和书籍以及体育活动器材,极大改善村教学点的条件。同时,筹集资金0.7万元补助贫困户和边缘户就学子女,鼓励学子安心学习。

产业扶贫激活内生动力,市纪委始终坚持扶贫扶在产业这个“根子”上。2018年底,市纪委筹集资金45万元,通过村集体与五河群力蔬菜合作社开展特色种植业合作项目,建立起村集体与经营主体间的紧密稳定利益联结机制,一年可为村集体增加4万元收益,不仅带动方台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同时还为本村和周边村民提供了采摘、田间管护等就业岗位,切实增加了农民家庭经济收入。积极推动产业项目发展,累计实施帮扶项目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7年的12.3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34.1万元。

持续改善村居环境,助力贫困村向美丽乡村蝶变。多方协调资金加强村部场所建设,改扩建村部办事大厅;建成乡村大舞台和体育广场、文化长廊、图书室,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满足村民精神文化需求;清理改造村内池塘,美化亮化村居环境,推进“美丽庭院”建设,2020年成功创建成为省级美丽乡村。2020年10月,2020年蚌埠家庭文化节五河县专场——“五好家庭”助力脱贫攻坚暨“美丽庭院”示范户表彰大会在方台村举行。(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