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三张清单”把关心关爱工作做到干部心坎上

04-02 08:4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我学的是法学专业,在巡察岗位工作了3年,想到审查调查岗位锻炼一下……”“今天,副书记带领委组织部同志和我谈心,认真倾听了我的想法和建议,为我下一步规划发展方向提供了参考,让我真切感受到来自组织的一份前所未有的关怀和温暖。”铜陵市委第一巡察组汪婷婷和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李新杰在参加个别谈话后,动情地说道。

“这次谈话调研,我们就是要深入了解每一位干部思想动态、特点特长、岗位意向、家庭生活等方面情况,制定工作建议、岗位意向、个人诉求‘三张清单’,切实把关心关爱干部工作落到实处。”铜陵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回应道。

市纪委监委始终把关心关爱干部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2020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把关心关爱工作融入到干部培养、使用和管理的全链条中。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持续做好三个“坚持”,全方位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

坚持精准培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注重强化干部专业能力建设,两年来累计组织350余人次脱产参加省级以上高层次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市本级全体干部参学率达100%。常态化开展“室主任上讲台”自办培训,搭建平台为干部创造机会展示才华,先后有30余名干部上台讲课,有力地锻炼了其开口讲业务能力。先后选派7名干部到乡镇、社区等基层挂职锻炼,让年轻干部在一线壮筋骨、强本领。

坚持适时任用助力干部成长成才。选拔任用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也是最有力的关爱。市纪委监委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成熟一个、使用一个,2019年以来,职务变动、职级晋升及岗位重用累计100余人次。确保干部用当其时、用当其才,切实做到干部队伍建设“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坚持严管厚爱保障干部行稳致远。充分发挥容错纠错、关爱回访、澄清正名等制度作用,去年以来累计对15件反映不实问题线索进行了销号,对2名受到党纪处分干部进行关爱回访;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着重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常态化组织开展困难党员帮扶、政治家访、职工春秋游、职工疗养等活动,落实干部职工体检、休假等制度。

“虽然与委系统全体干部进行‘不带任务’的面对面个别谈心谈话需用时几天,但很有意义,要长期坚持下去,形成制度。通过这样的谈话能了解到每一位同志的具体情况和真实想法。下一步要把同志们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准确分类,制定‘三张清单’,建设健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三个专项人才库,为系统性培养干部、精准化调配干部提供重要参考。”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道。(铜陵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