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一张“清单”推动监督落地见效

04-18 07:31   安徽纪检监察网  

“日常监督是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之中,重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纪违法和腐败问题,是监督职责的基础性、常态化工作,要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为进一步推动监督工作具体化、常态化、制度化,将监督首责做实做细做深,宿州市纪委监委围绕今年“开好局、起好步”总要求,结合实际制定《2021年度日常监督重点工作清单》,推动监督更好融入“十四五”建设全过程。

强化监督职责,突出监督内容精度。监督清单涵盖23个方面、86项具体内容,紧跟近年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关键领域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其中,群众关切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房地产领域遗留“难办证”、医保基金监管使用、市县乡换届选举等问题均细化实化纳入监督清单,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推动监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融合监督力量,加强监督协同力度。清单聚焦了纪检监察机关主责主业和协助职责。重点监督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协同做实同级党委监督与纪律监督、检查监督、派驻监督和巡查监督融会贯通、同向发力。在落实监督主责上压紧党风政风、信访、案管、监督检查、派驻和巡察机构等部门协作责任。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9份,涉及扶贫、执法司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保障等14个领域。

发挥正向效应,提升监督质效。清单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十四五”规划,聚焦关键事项、关键环节、关键时段和被监督单位职能职责,突出问题导向,坚持跟踪问效,防止在落实上“上热中温下凉”,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解决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完整闭环。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10件、319人,开展暖心回访194人。同时,强化警示教育力度,监督推动专项整治,制发工作提示单6份,督促医疗、政法、金融、国企、人防等领域结合本系统实际情况和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推动部门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宿州市纪委监委)